学术天地
金融学院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复校40周年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  2018-05-21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财经大学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我校金融学院凌爱凡副院长邀请国内外知名学术大咖,于2018516日上午,在我校金融学院二楼东头学术报告厅召开主题为“江西财经大学首期公司金融研习会”的系列学术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刘挺军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申睿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孔东民教授。本次报告由凌爱凡副院长主持,我院胡援成教授、孙秉文副教授、赵玉洁副教授、胡军博士、杜江泽博士等老师及全体16级、17级学硕研究生一同聆听了报告。

首先,刘挺军教授做了题为Auc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刘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英格兰式拍卖English Auction)、荷兰式拍卖(Dutch Auction)、英格兰式与荷兰式相结合的拍卖方式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拍卖行为,详尽的解释了拍卖的原理、特性和运作流程。通过将拍卖引入经济学中,刘教授借助拍卖机制的优点解释了经济学中诸如“稀缺资源的自然竞争”等多种经济现象,最终达到了运用简单的经济模型就能更加有效分析公司价值问题的目的,这也提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日常积累,研究经济学的方式和视角都可以从日常生活中获得。

接着,申睿博士以Corporate culture and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Evidence from Machine Learning为题,从公司文化开始讲起,解释了公司文化和社会传统文化的差别。根据传统合并的Q理论,申睿博士解释:公司控制权的市场只是竞争经营企业的管理团队之间的竞争。基于这种新古典主义的合并观点,申博士先提出了“企业文化在并购中没有任何作用”的无效假设,然后在设定概念框架的基础上,通过辞典词频概率,找到了“机器学习”的结果作为证据,用来分析公司文化。这样的研究方法引入公司金融领域,对座师生理解公司金融研究方法的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孔东民教授做了题为Silence Speaks: The Predictive Ability of Analyst Silence after Firm Site Visits的报告。孔教授首先解释了研究背景,投资者从分析师报告获取股票信息大多都是正面的意见。然而,当对公司前景持相当不利观点时,由于存在利益冲突,分析师更可能保持沉默而不是发布报告。基于这样的背景,孔教授从分析师的沉默和公司收益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实证研究,最终研究结果表明,沟通之后分析师的沉默表现出强大的收益信息。孔教授的研究结果为分析师的沉默在金融市场提供了新的见解。

报告期间,在场老师与师生进行了激烈讨论并提出一些建议。各位老师的精彩报告不仅使同学们对拍卖理论、企业文化与并购、分析师的沉默收益等有了更深刻理解,其学术的严谨性也让同学们极为敬佩,并为同学们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思路。

(图文/李文鑫)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