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南京大学会计学系李心合教授为会计学院研究生讲学
发布时间 :  2018-05-21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应我校会计学院邀请,5月20日下午,南京大学会计学系李心合教授于蛟桥校区北区研究生楼学术报告厅为会计学院17级研究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整场讲座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为讲座发表致辞。

李心合教授此次为大家带来的讲座题目是“重新解读财务报表”。为了方便同学们理解,李教授首先引入了“传统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利润三个方面来解读目前财务报表的不足。他指出,在目前财务报表里,无论是资产、负债还是利润都没有完整表示企业的全部情况。大量的信息存在于表外,甚至可以说“表外信息”才是企业的核心信息。接着,李教授从字面上的解读引至具体的实务例子中来。他指出,企业实质上的净利润并不直接体现在传统财务报表中,人们追求的净利润更多的是存在于现金流量表中。因为权责发生制对商业实质的要求,导致了传统财务报表已经忽略了现金收支的功能性,而现金流量表可以间接的求出一个企业的实质净利润,也即资本性利润与经营性利润之和。随后,鉴于权责发生制的弊端,李教授提出了将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的设想,他坚信会计这个领域一定能与新时代融为一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展的更加繁荣。

李心合教授专业功底扎实,理论观点新颖,语言诙谐幽默,讲解鞭辟入里。整场讲座生动有趣,会场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据悉,李心合教授为管理学博士、会计学博士后,现任南京大学会计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教授目前系民建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财政部内部控制专家咨询委员,中国财务学会共同主席,江苏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江西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学校兼职教授。已公开独立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9种,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和声誉。

(图文/会计学院 陈煜)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