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杰出校友罗秋菊教授至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  2018-05-15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511日下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罗秋菊教授在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会议室举行了题为《实践问题演变成学术问题之探索:旅游社交媒体研究例证》的讲座。该讲座为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唐文跃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罗秋菊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示自己是怀着激动、感恩和怀念的心情回到曾经生活工作了十多年的江财。接着,罗教授结合自己的三篇学术论文,以旅游社交媒体研究为例,详实清晰地讲述了如何将实践问题提炼成为学术问题,介绍了自己寻找研究选题的方法与经验。罗教授认为,现实问题不等于学术研究,但学术研究依托于现实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到研究的突破口;学术研究通常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独创需谨慎。罗秋菊教授表示自己许多研究都是与本科生共同完成的。她对本科生寄予厚望,鼓励本科生多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术之路提了许多宝贵建议。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罗秋菊教授以一种独特的学术思维改变了同学们对于学术研究的刻板印象,许多同学与罗教授互加微信,表示今后要多向罗教授学习请教。讲座在激发同学们的学术兴趣、指导师生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