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香港大学讲座教授黎建强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  2018-05-08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53日下午,香港大学讲座教授黎建强受邀于蛟桥园北区翼轸楼二楼多功能教室为金融学院师生做了题为“Risk Analysis of Chinese Onshore and Offshore Currencies”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凌爱凡主持,金融学院胡援成、蒋崇辉等老师及全体16级学硕班研究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黎建强教授主要介绍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日益推进的大背景下所研究的三个问题:1、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特征;2、人民币汇率的预测;3对冲外汇汇率风险的作用。黎建强教授首先运用Markov regime-switching model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状态划分为高波动状态和低波动状态,然后运用GARCH model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特征,得出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特征及其影响因素。随后黎教授运用神经网络与经验模态分解的方法,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进行了预测。最后,通过对夏普比率和经济效益的分析,黎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进行了外汇汇率对冲和无对冲两种状态下的收益。讲座结束后,黎建强教授与在座师生积极交流,就人民币汇率的合理波动区间进行了讨论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黎建强教授精彩的报告不仅使同学们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特征、人民币离岸汇率与在岸汇率的影响因素及外汇汇率对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思路,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图文/金融学院 宣传部)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