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  2018-04-13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410日晚,在人文学院Y119学术报告厅,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应邀莅临我校讲学,作了题为“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谱系结构与理性实践”的专题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主持,蒋国河副院长、陈家琪教授、王青老师及社会工作专业的120余名学生一同聆听了这场极具前瞻性视野的讲座。          

 

讲座伊始,尹院长向在座的老师及学生介绍王教授,着重肯定了王教授历年来对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支持和帮助。随后,王教授以对社会工作独特发展道路的思考这一视角切入本场讲座的主题,强调我国社会工作发展要找好自己的位置,在政府及社会的了解和承认基础上,创造性地谋求发展。

讲座中,王教授非常详实地讲解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谱系结构和理性实践的内容。王教授认为,首先就社会治理的类型而言,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是属于服务性治理,特别是体现在社会保障、社会权利和社会工作的第三方介入的层面上;其次,谱系结构下的社会工作有治理的成分,既是服务型治理,也是发展性治理,还是协商性治理;最后,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型社会治理过程中,要自觉贯彻社会工作服务的谱系理念,必须时刻牢记社会工作的基本使命。     

讲座尾声,王教授表示,我们要基于现实成效和发展趋势看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避免单一化视角。另外,立足于我国当前政治、社会背景,应当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衡量社会治理的有效性:一是参与者是否有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二是参与治理的各方是怎样理解治理的,是行使权力还是平等协商;三是在社会治理中,协商和参与的方法是什么;四是治理是否具有即时效果,是否解决了问题或推进问题的解决;五是解决方式是否有扩散的影响。

 

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王教授对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思考很有前瞻性,具有理论高度和战略高度。

(文/人文学院 罗奇奇 图/人文学院 曾洋)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