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国贸学院举办专题讲座指导文献综述撰写
发布时间 :  2017-10-27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024号晚,国贸学院翼轸楼三楼东侧会议室内,国贸学院副院长刘建为我院师生就如何更好撰写文献综述进行了精彩讲座该讲座以国内外研究文献的“取、读、评、用”为主题,国贸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建副院长首先以文献的获取方式为切入点阐述了文献来源。一种是以图书馆数据库搜索的方式,包括中国知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Springer LINK全文数据库等。另一种方式是网络资源包括Google 学术搜索、NBER working papers。此外还有其他方式如导师提供、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群、公众号推送内容等。

接着刘建副院长讲解了阅读的步骤和围绕文献进行述评,让我们懂得如何发现矛盾、找出异同以及让我们了解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最后老师着重讲述了如何“使用”文献,他提醒同学们首先要有必要的摘录部分,包括理论分析(机制、假说等)、实证研究方法及结论、解释(模型建立、指标确定、方法选择、结果描述和结论的解释)以及政策建议。

此次讲座使学生较为全面系统地了解了论文综述撰写的方法,激发了学生在写论文过程中的思考能力,扩大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为学生撰写论文的综合能力培养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我院的学术氛围,对于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水平具有重大作用。

(作者:朱璐璐 )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