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江波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  2017-10-21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019日下午,在人文学院119学术报告厅,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江波莅临人文学院讲学,做了题为“西部农村社会工作实务与思考”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蒋国河副院长、社会工作专业98名学生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蒋国河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江所长幽默风趣的介绍了自己,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随后,江所长通过引用自己深入农村社会工作一线的亲身经历和发生在身边的事情给同学们以启示,并鼓励正值青春岁月的莘莘学子勇于尝试,不要放弃任何可能抓住的机会。另外,江所长还为学生们详细分析了,我国目前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与在场学生们讨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

讲座中,江所长以“孝布改革”案例为切入点,并结合其他几个经典案例向同学们分析了小组工作在农村社区实践中的灵活运用,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告诫同学们要尊重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本质,推动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时,以案例引发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实践的深度思考,希望学子们在实践中保持文化、性别、生态等敏感;把握社会工作的多元化视角;探索社会工作的广阔空间。

讲座尾声,江所长针对本次讲座送上结语:

1.打好“深水井”、送上“热汤面”、做好“流水席”;

2.“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3.参与性、理论性、本土性、差异性、持续性;

4.周期管理与服务质量;

5. 信、愿、行。

5条结语每个字都掷地有声,值得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细细品读!

“今天很高兴能够邀请到江所长来我校讲学,首先感谢江所长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呈现了这么精彩的讲座;其次,希望在座的学子们在社会工作实践中贯彻江所长的工作精神,持有社工特有的热情、激情与执着;最后,愿同学们提升自己的社会工作敏感度。”讲座现场,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国河总结发言。

(图文/人文学院  罗奇奇)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