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第三届赣鄱金融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16-12-05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23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第三届赣鄱金融论坛”。本次论坛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探讨“十三五”期间中国金融与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副校长蒋金法,省内外专家学者及金融机构的业界精英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金融学院和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共同主办,资深教授胡援成主持。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论坛报告。

我校副校长蒋金法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了新常态,金融体制的改革正处在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金融产品创新方兴未艾,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些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市场不确定的因素明显增加,新形势下如何加快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加大风险的改革力度,科学推进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研讨的大课题。

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严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曹廷求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江涛先生,华融证券副总裁高鹤先生。

在题为“信用违约互换(CDS)的功能与效用”的演讲中,严弘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企业信用风险状况,信用风险可以通过信用衍生品把风险转移给愿意并有能力承担风险的机构或投资人,并重点介绍了信用衍生产品中CDS的起源、特征、相关策略、作用和功效以及对公司债和股票市场、公司违约率、银行借贷行为和资本金的影响。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曹廷求教授在题为“金融化:金融与经济关系再思考”的演讲中谈及了金融化的发展中的货币化、市场化、资本化、证券化,他认为金融化是确权、评估、权证、上市、交易的过程,金融化意味着资本流动、财富积累、社会阶层固化。房产业、地产业金融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可能是农村土地金融化。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教授在“变革中的中国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演讲中分析了中国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趋势,中产阶级在飞速发展,高净值人士在投资上趋向更为多元化,并且对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依赖性逐步增加,财富管理的需求很大,私人银行业将有高速的发展。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江涛先生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以“经济结构服务化转型中的金融创新”为主题,介绍了我国实体经济转型的变化、金融创新的适应发展、信托行业的转型态势,并分享了中航信托的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数据信托等一系列的创新实践。

华融证券副总裁高鹤先生在题为“善用资本金融,助推产业发展”的演讲中认为,资本之于产业发展的真正意义在于企业信用“质”的飞跃,中国的企业应准确认识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共性与不同。资本与产业辅车相依,唇亡齿寒。他强调要善用资本之道,由产而融,由融而产,进行产融互动,通过资本推动产业的发展。

本次论坛隆重热烈,与会嘉宾专家就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信用衍生产品、金融化、私人财富管理、金融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提出独特见解,共享研究成果,给与会师生以深刻的启迪。论坛的成功举办,对稳定江西省实体经济增长、推动金融创新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文/金融学院 吴颀 万梦瑶 杜佳宁)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