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厦门大学黄寿峰教授来我校经济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  2016-12-01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125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寿峰应邀做客经济学院,并作题为“环境规制、地下经济和环境污染:理论与证据”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桂林主持,学院教师代表与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黄教授介绍到,由于偶然注意到污染性工厂导致空气质量变差,因而产生了研究环境污染的想法。首先,他介绍了课题论文的研究动机、本文工作和文章结论。通过列举《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2013》、《Socioeconomic Data and Applications Center》以及CEIC数据库中的数据来说明尽管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虽然得到迅猛发展,但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中国环境质量堪忧。他认为大部分学者在解决环境问题的相关研究中都集中在正式部门范围内,探讨环境规制的作用和影响,忽略了非正式部门经济(地下经济)在其中的作用。通过研究国内外文献,黄守峰教授提出在分析环境规制对环境污染影响时,应该综合考虑地下经济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随后,黄寿峰教授介绍了课题论文的主要工作是构建环境规制、地下经济影响环境污染的理论模型并通过半参数面板模型进行实证检验。他全面介绍了理论模型的基本假设、两阶段博弈过程以及博弈求解,并得出三个重要命题。随后,通过构建各种不同的检验模型实证论证地下经济对雾霾污染的直接边际影响,并得出相应的检验结果:现有的环境规制未能有效抑制雾霾污染,其强度的增强通过地下经济对生态环境施加不利影响;地下经济规模的扩大会加剧雾霾污染,而且这种作用大致呈倒“U”型趋势;腐败不利于消减雾霾污染,而且它会与地下经济形成交互作用恶化环境。

 最后,通过以上分析,黄寿峰教授提出以下政策建议:把行政的手段和市场的手段结合起来;加强市场监督,铁腕治理,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地下经济活动;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培养企业的环保意识,努力提高企业的减排效率和减排技术;打击各种腐败现象。

黄教授报告完后,桂林副院长就该模型解释和黄教授做了交流并提出建议,经济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们就选题名称、数据来源、实证检验等问题和黄教授进行了沟通交流,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图文/经济学院 编辑/吴亚平)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