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三大亮点,聚焦学术---金融学院研究生培养特色显现
发布时间 :  2016-11-26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近年来,金融学院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拔尖人才、创新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人才建设,着力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全面发展,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高层次人才。研究生培养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尤其是在研究生学术培养方面,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打造“三大亮点”,聚焦学术,效果可圈可点。

 

开展系列讲座,扩大学术视野

    丰富多彩的系列学术讲座是研究生扩大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的重要载体。通过系列讲座这个学术平台,金融学院研究生可以接触到经济、金融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热点话题,可以了解到国际顶级期刊论文的一些最新研究方法,可以共享到证券、银行、社科院、监管机构等部门的最新研究成果,这对于研究生优化知识结构、增加信息储备、提升专业素养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金融学院领导高瞻远瞩,高效布局,一方面充分挖掘校友资源,邀请知名校友来校讲学;另一方面与各大高校、社科院及部门机构等建立深厚友谊,邀请专家教授莅临学院开展讲座。据统计,截止到11月初,金融学院共举办了10余场学术讲座,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互联网金融、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等热点话题,给研究生们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与此同时,金融学院研分会学术部在学院的指导下,充分贯彻学校及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有效利用学院教师资源,开拓创新,研究生“金融月月谈”系列座谈会应运而生。座谈会定期邀请学院老师给研究生开展讲座,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并成功举办了两期,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这有利于学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充分带动研究生踏踏实实致力于学术研究。

 

组织论文报告,积累学术经验

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组织学生报告论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培养手段。研究生通过精读《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国内外顶级期刊高质量的论文,熟悉写作思路,了解研究方法,掌握模型构建,并在报告会上进行论文讲解,将深奥的论文运用自己的理解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在被提问中解答别人的疑惑,这是一种再次收获,在提问中说出自己的疑惑,这是一种深入学习。通过论文报告,在充分讨论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文章的理解,对方法的掌握,不断积累学术经验,学以致用,举一反三,并开拓创新运用到自己的论文当中。每一位研究生都在“精读,报告,创新,运用”这样的循环模式中,进步、提高、突破、超越自己。论文报告不仅成了金融学院每个师门的必备学术餐,同时也成为了学院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据悉,每周金融工程方向的研究生都会定期举行学术报告,老师、研究生们济济一堂,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一起成长。

 

参与论文评比,提高学术水平

研究生学术年会是金融学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创新尝试和有益探索,面向学院各类研究生召开的高规格学术会议。结合当前金融经济领域热点话题,选取会议主题和主要议题,并采用国际学术会议通用的形式,分主题报告和分会场报告进行。每期学术年会广泛向研究生征集学术论文,经过学院评审专家严格审核,最终遴选出6篇高质量论文在分会场宣读,现场评比。除了参加学术年会之外,研究生的学术论文还可以向学院主办的《方圆金融》期刊投稿。《方圆金融》学术论文集秉承“学术为基创新为魂”的理念,以关注社会热点、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进一步活跃研究生群体的学术氛围,调动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热情,促进各年级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同时搭建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创意互碰的平台,集合研究生的学术智慧,服务地方经济,为社会做出贡献。所有来稿,经研分会学术部整理后,送呈金融学院研究生导师组,并由导师组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筛选,按照11.2的比例确定初评通过的论文,再报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审阅,进行复评,最终选出入围论文。所谓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在竞争的高压下,不断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的底线,只有前进,只有创新,只有突出重围,才能笑到最后,站上学术的高峰。

在学校正处于“全面做强”,加快推进“百年名校”建设的关键期,我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金融学院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统筹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机结合,源源不断输送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文/金融学院蒋星星 吴颀)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