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国际经贸学院顺利开展“如何撰写文献综述”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16-11-25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118号下午,在国际经贸学院翼轸楼三楼东侧会议室内,国贸学院副院长刘健为国贸师生带来了一场“如何更好撰写文献综述”的精彩讲座,吸引了国贸学院部分教师和众多研究生积极参加。

该讲座以国内外研究文献的“取、读、评、用”为题,刘建老师首先以文献的获取为切入点阐述了文献来源:图书馆数据库搜索(中国知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Springer LINK全文数据库、JSTOR电子期刊全文过刊库)、网络资源(Google 学术搜索、NBER working papers、百度/百度学术、主要期刊网站)以及其他方式(如导师提供、论坛、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群/公众号推送内容)。

接着刘建老师讲述了如何进行文献的阅读(即“三步阅览”――快速浏览整篇论文、仔细阅读论文、重现论文)和围绕文献进行述评,这需要我们懂得“发现矛盾、找出异同、思考解决”。最后老师着重讲述了如何“使用”文献。他提醒同学们首先要有必要的摘录,包括研究背景(现实背景、政策背景)、研究的切入点、创新点(边际贡献)、理论分析、实证研究方法及结论、政策建议;其次对使用的注意事项要予以重视。讲座接近尾声,在座同学就自己听讲座有疑问的一些问题与刘健老师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使学生较为全面系统地了解了论文综述撰写的方法,激发了学生在写论文过程中的思考能力,扩大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为学生撰写论文的综合能力培养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我院的学术氛围,对于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水平具有重大作用。(图文/国际经贸学院  郭芬)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