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成为“自己”――香港城市大学周南教授做客工商
发布时间 :  2016-11-17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2016年11月15日下午,著名市场营销理论学者、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学系周南教授受邀来我校工商学院讲学,讲座主题为“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成为‘自己’”。工商学院院长胡宇辰教授出席了讲座,学院全体教师代表与2015级、2016级硕士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一起到场聆听。讲座由市场营销系陆淳鸿副教授主持。
      周南教授结合美国求学经历,将中美文化概括为阴阳,讲述他在营销学旅之中的感悟,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他还用“井”、“进”、“道”总结了“自治”人生的三个阶段,表示自己在营销学旅“追美国脑”、“求中国心”、“悟中国魂”三重境界。
      在讲座中,周南对于中国文化情境下管理学理论的构建进行了解读,着重分析了中国文化中的差序格局。他认为研究者要能够从“看见(sight)”走向“洞察(insight)”,秉承“不离主流,不随大流”的信念,不流俗、不盲从。每一类研究都很重要、都有意义,但一定要“接地气”,否则“不像个东西”。
      紧接着,周南教授也简单介绍了自己近年的主要论著,如《登山观海:146名管理学研究者的求索心路》、《佛光山的星巴克》等,并指出其今后的研究将继续聚焦于中国文化的核心经典,向“复归于朴”的方向努力。
      讲座的最后,周南教授高歌一曲《故乡的云》,表达了自己对故乡的思念以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并指出我们要从身份上的中国人转变成一个精神上的中国人,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成为“自己”。(文/杨晨;图/曾惜)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