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院研究生会举办“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讲座
发布时间 :  2016-11-09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2016年11月6日晚,为帮助一年级研究生迅速掌握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和相关规范,尽快适应科学研究的角色,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邀请熊小刚副教授在财税大楼二楼会议室作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讲座。此次讲座旨在指导同学们如何做学术研究、如何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帮助同学们树立学术规范意识。学院所有16级研究生都积极参与讲座。
      熊小刚老师从学术论文概述出发,在介绍了学术论文的特点、类型和结构后,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进行学术论文的写作。熊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学术论文写作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即灵感来源、搜集素材、撰写初稿和修改完善。熊老师指出,为了获取灵感,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问题,要经常关注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积极参加学科领域的学术会议或讲座,有选择性的参加一些学术讨论活动,多看、多听、多想,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写作离不开大量的阅读与思考,确定了学术论文的研究问题之后要进行写作素材的搜集工作。熊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文献检索的途径如搜索引擎检索法、数据库检索法等,使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很好的文献检索技巧。熊老师指出在撰写初稿前要确定好写作提纲和写作思路,在修改初稿的过程中可以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
      熊小刚老师从目前存在的一些学术写作不规范现象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标题的制作原则、摘要的写法、关键词的选取以及参考文献的要求。讲座的最后,熊老师还向同学们传授了一些学术论文投稿的小技巧。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两个半小时的聆听,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的流程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对于如何从事学术研究也有了一定的思考,为今后的研究生论文写作打下了基础。                                                       
(文/王倩)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