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案例“三剑客”江财论道,管理案例教学、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与培训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  2016-10-27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2016年10月22-23日,继江西省管理学会2016年年会暨第二届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会开幕式结束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周建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长辉教授作为受邀主讲嘉宾分别以《游弋于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之间:一石三鸟模式》、《案例教学与教学案例:绿野仙踪之道》、《缘自彼“案”》为题,围绕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进行主题报告与培训研讨会。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麦庐校区工商管理学院910会议室进行。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宁波大红鹰学院、湘潭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省内外20余所高校以及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代表共计200多位教师、硕博研究生参会代表。三场研讨会分别由华泽集团江西李渡酒业公司董事长汤向阳,江西省管理学会副会长、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江西省管理学会副会长、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秦夏明主持。
      10月22日上午,欧阳桃花从教学案例与研究案例的二元性出发,将编写案例的过程分为三大模块、五大步骤,强调好的管理案例应当具有故事的有趣性、理论的基础性以及分析的深刻性等特征。她还结合自己调研参观李渡酒业公司的经历,特别谈到了如何贴着现象找理论,使案例具有张力。教学案例与案例研究要做到把故事讲清楚,从what、how、why三个层面进行剥离式剖析。
      10月22日下午,周建将案例研究类比诗词歌赋,从为何工商管理教育要突出案例教学、如何开发案例教学、如何实施案例教学展开阐述,结合名创优品、海底捞、哈佛教学案例形式、百优案例天津金茂集团、北京繁星戏剧村等案例通俗易懂地讲透教学案例与案例教学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案例的本质是还原管理实践,将管理教学更好地贴近实践。
      10月23日上午,周长辉通过分享自己多年来的教学感悟,点明无论是案例教学还是案例研究,难点在于做出理论贡献。运用不断向现场听众剖问和互动的方式,通过渔夫1.0、2.0、3.0的故事,借用浮云、霾云、云的比喻,从茶道与心境透析教师应该怎么教和教什么的问题,他表示教师要走出书房的黑屋,去企业中行走,跳出柏拉图洞穴,找寻理论sense,改进自己的认知模式。
      每一场主题报告,主讲嘉宾与听众都进行了热烈地互动,进一步为听众解答了案例研究未来的价值、如何选择调研企业、案例教学目标设计等问题。
      江西省管理学会2016年年会暨第二届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研讨会的特邀主题报告与培训为期一天半,在这短短的一天半时间里,中国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三剑客”为现场的老师和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图/文 刘梦奇、曾惜)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