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社会法学专家做客赣江法学论坛
发布时间 :  2016-10-26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0月19日下午,应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尚元,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全兴,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法学博士、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俊禄三位专家在我院作“《劳动合同法》修改漫谈”主题讲座。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法学院研究生六十余人参与听讲。
      首先,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作了题为“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劳动法解读。王教授以为何提出“增强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命题为引子,从多个角度对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与安全性、公平性的关系进行分析,并对我国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演变过程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他总结到,我国劳动合同制度的发展过程实质上是推进劳动力市场灵活化的过程,灵活化是我国劳动力市场发展的总趋势。之后,王教授通过案例与数据表格相结合、国内国外相比较的形式对我国当前的劳动力市场灵活性进行了判断。王教授的精彩讲解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实现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与安全性、公平性的统一,依赖于劳动体系内外的系统化分工和配合。
      其次,由姜俊禄律师进行讲解,姜律师从《劳动合同法》的历史背景娓娓道来,结合自身的实务经验指出了我国现行《劳动合同法》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方面存在的不足,他提到,我们要从政治、经济等多角度去分析当前我国存在的劳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姜律师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最后,由清华大学郑尚元教授进行讲解,郑教授结合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立法实践,对劳动合同的变更和经济补偿金问题进行了对比研究。剖析了劳动合同制度存在的问题。郑教授指出,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法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法律也需要不断完善,补充漏洞。
      精彩讲解结束后,三位专家与与会的各位学生进行了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也对他们未来的职业道路提出了一些建议,使学生们深受启发。与会研究生同学李森表示“这次学术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让我收获颇多”。其他同学也表示,此次讲座对未来步入职场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随着讲座的结束,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九届赣江法学论坛也拉下了帷幕。杨院长对三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再次表示感谢,也希望与会的各位同学能仔细消化今天讲座的内容,继续坚持对学术研究的那份热忱,不忘初心。
(文/法学院 李森;图/法学院 崔池阳)
作者:李森                 作者单位:法学院研究生会
联系方式:18283032640      单位审核人:陈淼
                           联系方式:15180460979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