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著名学者张晓峒教授应邀作计量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15-11-17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1月15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导、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晓峒教授应邀来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江西农大作“当代计量经济模型体系与实际建模方法”专题讲座。我校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应邀前往农大聆听此次讲座。

张教授就计量经济模型体系进行了详尽介绍,从回归模型与时间序列模型两大类展开,根据难易及使用程度介绍各个模型的发展历史、适用条件与显著特点。同时,他列举了如非典对于中国旅游人数的干扰分析、年收入影响因素和人口出生率等具体案例形象生动地解释模型在实际经济活动中的运用,展示了利用数理统计方法构建具体模型的技巧,并点出了将其成功应用于生产建模实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结合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他讲述了建模的思想、方法、过程和注意事项,强调要注重经验和阅历的积累,要善于用数据和序列图、分布图和散点图做统计分析;并分别就数据采集、降维分析及数学建模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帮助与会师生更好地理解计量经济学。

为了和观众进行良好互动,保证讲座效果,虽已年逾花甲,张教授一整天都坚持站立授课。整场讲座条理清晰,内容通俗易懂,为与会师生揭开了复杂计量神秘面纱。他所提出“中国特色发展应该孵化特色计量经济学”的理念也获得大家的高度认同。讲座最后,师生们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和提问,张教授均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图文/国际经贸学院 查盈)

视野拓展:

张晓峒,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度)获得者,是改革开放以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第一个“海归”。张教授是我国数量经济学领域的顶尖学者之一,是9所大学的兼职(客座)教授,他出版的计量经济学著作已经自成体系,与全国40余所大学、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建立联系。基于此,他被选举担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自2000年以来,张晓峒教授共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部级科研项目7项。其中的“拳头”项目当数为国家统计局研制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季节调整软件NBS-SA及其说明书。该项目是2009年承接的国家统计局关于“宏观经济序列的季节调整与调整软件研究”的一项重大科研项目。有了NBS-SA软件后,2011年4月,国家首次生产、发布经济环比数据。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曾评价,这从此结束了中国不生产经济环比数据的历史。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