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统计学院举办研究生“华创杯”讲座
发布时间 :  2020-10-25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0月23日下午,统计学院第八届华创杯经验讲座于我校研究生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内容包括特邀嘉宾从自身出发讲述参赛的流程以及参赛需要注意的问题;由参赛者提出各方面疑问,特邀嘉宾给予解答的交流环节。统计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由优秀指导老师李峰带来“用问卷讲故事”环节。李峰老师分别从题目设计,项目区分度、信度、效度等方面对华创杯参赛作品进行了讲解,并告诫参赛队伍需要遵循变异性原理以及社会分组原理。并对各参赛队伍在进行作品创作时提出了以下要求:第一,贪多嚼不烂;第二,题目表述要考虑到受访者的特点;第三,整个问卷要控制长度;第四,选择统计方法要查阅相关统计书籍。



  此次讲座也邀请了第七届获一等奖队伍队长衷斯坚和李馨怡分别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首先队长衷斯坚介绍了参赛的基本流程,需要注意的基本问题,在参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境;并特别强调了团队合作、分工明确的重要性。队长李馨怡则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1)初赛注意事项包括:选题、问卷设计与收集、问卷撰写与任务分配、文档整理与修改四个环节。(2)复赛注意事项包括:PPT制作、现场陈述与答辩两个方面。(3)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调查方案、实证分析、结论与建议四大部分。讲座最后来到提问环节,由各参赛者就各方面不懂的问题进行提问,由李峰老师进行详细解答。

  【延伸阅读】: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是江西省统计学会、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江西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由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承办的全省高校学生学术竞赛。

  大赛宗旨:推动我省统计学专业及经济管理类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课程体系和内容改革,培养我省学生市场洞察力和调查预测的能力,增强和促进学生团队协作、主动创新的职业素养及就业竞争力。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以体验市场经济,培养实践精神为口号,以锻炼大学生经济学思维,提高实践能力为目的,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应用能力,加快市场统计调查数据的成果转化,更好地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服务。

(文/统计学院 吴海仁 图/统计学院 宜梦莹)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