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赴日本联合培养博士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  2020-12-23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在读博士一年级时我产生了出国交流学习的想法,于是开始关注联合培养博士。出去联合培养需要寻求资助和找到合适的导师,而取得资助的前提又是联系导师。对于联合培养的导师最好选择和自己在国内的博士研究计划相同方向的教授,这样的话国内和国外的研究就能衔接起来。在进行了网络面试后,日本圣路加国际大学的Gilmour教授和东京大学的Mizanur教授达成接收意向。接下来就是申请资助,国家公派研究生每年会资助3000-5000名联合培养博士生,资助期限为6-24个月,资助的金额涵盖每个月的生活费以及往返机票。申请到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的资助让我在国外的学习研究更加安心。

刚到日本东京时是很幸运的,申请入住了日中友好会馆后乐寮。乐寮的取意来自于“后天下之乐而乐”,这里像是一个乌托邦,里面住满了在日求学的博士生。年轻的心在这里一起放飞梦想,为了祖国的富强,中日友好,在这里飞腾热血燃烧生命,我在东京留学期间的大多数时间都在这里度过。东京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座生活非常便利的国际大都市,人口密集,公共交通发达,流行元素日新月异,商业区繁华。在东京久居后,非常喜欢这里的天气,只要不下雨就会是蓝天白云,冬天不冷,夏天高温的时间也非常短。在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就会相约一起出去游玩,便利的交通可以轻松抵达东京都内外的各个地方,后乐寮附近的轨道交通尤其便利,7条地铁线路四通八达,切换自如。地铁上是有序来往的行人,车厢内安静的环境,消除了我对大都市嘈杂忙乱,摩肩擦踵的刻板印象。

(日中友好会馆赏秋合影)

与外导合作学习过程是愉快的,日本人的工作精神非常努力,同办公室同事交流到说通常在办公室加班到2点之后会走半小时回家,早上8点开始工作。在疫情期间,与办公室的同事一起针对中国和国际疫情进行了多次讨论,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生物统计学知识,日本政府分发的疫情国民调查报告也由同事参与设计,并收集到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在日本学习时,因为我是双导师,所以需要往返于东京大学和圣路加国际大学间。培养出了11位诺贝尔奖得主的东京大学就像是一位沉稳的中年人,校园里的红砖墙布满了藤蔓。不经意间走入某个建筑就能看到诺贝尔奖得主的雕塑屹立在中。Mizanur教授是孟加拉国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卫生统计,他对学术的热情与严谨的态度令我深受影响,平时讨论问题时他都不吝赐教,当我碰到不懂的专业词汇及知识时,他都愿意重复的从不同角度解释。日本圣路加国际大学隶属于日本顶尖医院圣路加国际医院,是一所私立大学。学校位于东京都中央区,距离东京银座只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我平时的办公地点就在教师办公室,刚到办公室不久教授就为我配备了台式电脑,给我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Gilmour教授作为英国人,偏向轻松的西式授学方式,他不要求甚至禁止我很晚离开办公室或者周末加班,更加鼓励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研究。他也非常耐心,我不懂的代码他会一行行指导,会逐字逐句批改我的文章。同时鼓励我参加组会,更多的了解统计学知识。外导对学术及其认真严谨,在我们合作文章的过程中,他会对每一句引用的话的出处进行确认,对每一个公式进行重复推理,在经历长达半年的反复修改后,我们所合作的文章最终被SSCI杂志接收出版。

在东京除了拓展专业知识,同时非常幸运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大家所学涵盖文、史、哲、法、数、理、化、工等不同的领域。平时切磋砥砺,不仅更加明确了我的研究思路,拓展了我的研究视野,而且更加深刻影响着我对祖国、日本乃至世界各国疫情应对机制的思考,不断反思作为。在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统计学运用的广泛,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同学们都非常愿意使用统计学方法做实证分析。大家在相互麻烦中相互扶持,平时相约自习,分享在学校的趣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相互鼓励,排解压力。周末的时候大家相约探索东京,这里秋季的枫叶和银杏,春天的樱花吸引着海内外游客,今年特别的是在樱花盛开之时来了场“樱吹雪”,粉色的花瓣伴随着洁白的雪花缓缓飘落。

(樱花季的千鸟渊)           (东京大学安田讲堂)

(柳叶刀全球医学杂志投稿分享)

在全球疫情爆发阶段,与办公室的同事一起针对全球疫情问题研讨并撰写文章让我更加了解生物统计学。来自江西财经大学老师暖心的关怀,大使馆一批批发放的防疫健康包,让我更加安心在海外求学。相信很多海外学子和我一样,为了祖国的富强,远赴他乡。我从这次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收获了许多,置身其中是珍惜,结束之后是时常的回味。

 (/文 统计学院王梦颖)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