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开启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 :  2021-01-13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月11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旨在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要求,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升级转型,谋划学校研究生教育战略蓝图。

  校长邓辉,副校长袁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春根一同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传达了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对相关情况作了通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玉明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由研究生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荣莉主持。

  邓辉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不足,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邓辉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挑战和机遇。一是国家经济社会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我们国家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所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机遇。如何提高学校的创新能力和创新贡献,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代命题。二是高等教育开放协同办学趋势,对高校办学格局和管理机制所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机遇。高校要形成教育资源内外循环的办学格局,而不是关门办学,管理体制要作处相应的变化。三是科技强国时代和数字经济社会,对财经类高校转型发展所提出的挑战和机会。经济管理类专业如何全面适应和全面拥抱数字经济,是财经类高校面临的很大挑战。四是江西高校的分类发展和资源约束,对学校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挑战和机遇。五是大量涌现的颠覆性的教育技术,对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提出的挑战。

  邓辉指出,“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在结构上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培养上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在模式上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在方式上突出对外开放。五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在提升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优化学科学位授权点布局、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健全质量监控体系、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完善奖助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学科学位点建设、导师责任意识、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

  邓辉强调,研究生教育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贡献,这个立场是非常坚定的,但是另外一方面要把握好改革的节奏。一是要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二是领与跟的关系。要立足自身,先行一步,抢得先机,想好了措施就一定要坚决的去推动,处理好引领和跟随的关系;三是快和慢的关系,改革要稳中有进。邓辉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研究生教育要加快推进“十大工程”(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生源质量提升工程、课程质量提升工程、新兴交叉学科质量提升工程、科研能力提升工程、专业实践能力提升工程、创新教育工程、导师质量提升工程、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就业质量提升工程)。

  邓辉指出,“十四五”期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我省与全国同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是我校建成“百年名校”的加速冲刺期,也是我校争创“双一流”高校,更是我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邓辉号召,全校上下要朝着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创新能力和创新贡献的核心目标。本着迎难而上,不甘平庸的江财精神,进一步的把江财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得更好,开创新局面,为学校建设“百年名校”夯实基础,集聚优势,同时也为江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江财应有的贡献。

  袁红林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作了深刻剖析。一是学位授权点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瓶颈”。“十三五”期间,学校获批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点总数达到7个,达到了在建一级学科(13个)的56%。但随着学科布局基本完成、有些学科排名成绩提升相对困难。学校和各院所在推动学科方向凝炼、学科平台建设、学科创新团队以及跨院交叉学科建设中,规划协调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生源质量面临压力。存在优质生源不多,专业之间报考人数不均衡的问题。在博士研究生招生层次,因招生基数偏小,导致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一直发展较为缓慢,探索本硕博连读模式。三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术性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有待持续优化。四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检测有待进一步严格。近年来,研究生院出台了系列制度严把研究生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但与理想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执行上有些地方还存在宽、松、软的现象。五是研究生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加强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理顺研究生的管理体制势在必行。六是研究生导师管理还需加强。研究生导师的质量意识观有待持续深化、指导能力有待提升,导师责任应进一步压实、师德师风建设仍需加强。

  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传达了江西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通报硕士研究生导师考核情况近年博士论文后评估相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就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交流发言他表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要求“三全育人”,全程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育人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如何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陈始发提出了十大任务:构建研究生大思政格局、打造好导师这一关键主体的师德师风、抓好研究生课程思政、形成本、硕、博一体化校园文化建设、提升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思政功能、使学术活动思政化、创新研究生思政工作评价机制、形成我校研究生工作的荣誉激励机制、形成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品牌、宣传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等,打造江财研究生的亮丽人生底色、广泛宣传优秀研究生思政工作品牌,扩大江财研究生工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以题为“以案例为抓手,赋能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工作”就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作了交流发言。胡海波阐述了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差异,并提出案例教学是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方法。胡海波分享了工商学院以案例为抓手,通过打造体系建设、构建案例开发、形成案例教学、铸就案例平台、召集案例研讨、体现案例竞赛、勾画案例转化等措施,取得了可喜成绩。胡海波期待共同以案例为抓手,携手推进江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玉明以题为“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术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就博士研究生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作了交流发言。信息管理学院积极探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四位一体”研究生培养模式,为研究生接受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研究能力的训练提供条件,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方玉明从打造优秀科研团队、提高对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的科研要求、鼓励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每年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优质资源共享等四个方面对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进行了分享。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导师组长参加会议。(文/匡琳图/李军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