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硕士研究生论文被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录用
发布时间 :  2021-03-04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近日,产业经济研究院符通副教授指导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圆圆论文Imperial Colonialism and Shadow Banking: Evidence from Northeastern China,1898-1911被SSCI期刊Financial Research Letters录用。Financial Research Letters是金融学国际知名期刊之一,2019-2020年影响因子3.527,是JCR金融学领域的一区期刊,在全球金融期刊排名第九。

  论文Imperial Colonialism and Shadow Banking: Evidence from Northeastern China,1898-1911结合中国东北1898-1911年的殖民背景,旨在探究殖民势力对当今影子银行的影响。理论上认为,殖民势力培育私有产权制度(institutions of private property)或者掠夺型制度(extractive institutions)。该文认为殖民势力建立了纯粹的掠夺型制度。研究结果表明:(1)殖民势力提高了当今企业的贷款活动和资产负债率;(2)殖民势力通过提高资产负债率进而促进企业贷款。该文认为殖民势力作为掠夺型制度的起源促进了当今影子银行活动。该文的可能贡献是:这是第一篇探究历史上帝国殖民主义对当今影子银行影响的决定性因素的文章,可以加深对制度遗产的理解。

  近年来,产业经济研究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在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上不断突破。近两年,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在《管理世界》发表学术论文2篇,博士研究生在Economic Letters发表学术论文1篇。此次李圆圆在Financi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论文,是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又一突破。(文/产业经济研究院  编辑/姜莹  张媛媛  审核/阮艳平)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