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  2021-05-18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我校举行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管理,514日,我校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蛟桥园北区图文信息楼一楼2号报告厅举行。我校120多位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主持。

在培训会上,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志繁教授我校许统生教授分别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和导师的新要求”和“如何与学生建立命运共同体为题,与新增研究生导师们分享了学习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和培养研究生的心得。


黄志繁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研究生规模增长的同时还要确保高质量发展,这就必须要使科教协同上层次、让学术的更学术,产教融合破困局、让专业的更专业,科学评价更多元、让论文回归其本来意义,管理体制更完善、让“四自教育”开花结果。而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因素,面对科研创新越来越难和监管制度越南越严的压力,需要树立新理念:导师是岗位不是身份,是研究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但不是唯一责任人,专硕导师与学硕导师应要求不一样。他希望导师们熟悉研究生教育核心教育理念,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熟悉研究生教育跨学科、真学习、国际化、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全过程管控等发展趋势,熟悉本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坚守师德师风,既教书又育人,不仅要关心学生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生活。

许统生教授从十个方面分享了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一是导师是否需要与学生共同开展学术研究,二是如何平衡学生学习基础知识与科研创新能力的关系,三是阅读英文(或前沿)文献与中文文献,四是如何确立学生的学位(学术)论文的选题,五是先发学术论文还是先写学位论文,六是如何与学生开展研讨,七是与学生研讨什么内容,八是学术论文如何进行投稿,九是如何平衡学生间的分工与合作,十是是否对所有学生都要求做学术。许教授最后强调,作为导师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关心。

研究生院汪金龙副院长介绍了研究生院机构设置和职能,解读了研究生导师管理相关政策文件。

本次培训是我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的组成部分,为使新增研究生导师深刻领会新形势新理念新要求,全面熟悉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尽快适应研究生培养工作而做的精心安排。参会导师们也反映培训收获很大,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指导工作很有帮助。研究生院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导师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