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  2022-05-06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54日,由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统计学院罗世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工业大数据统计测度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开题暨学科建设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江西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刘志飞教授和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论证专家组组长由吉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曾五一教授担任,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北京师范大学吕光明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李金华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李宝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洪教授,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苏为华教授,江西财经大学邱东教授,河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肖红叶教授,北京大学耿直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刘志飞在致辞中与会专家表示感谢,期待专家对项目开题提出宝贵意见,同时对罗世华教授获批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指出,通过江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江西省至今取得50项左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江西财经大学贡献了一半项目,向与会专家推介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他强调,“工业大数据统计测度理论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的开展,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研究导向,二是始终坚持精品意识,三是根据专家建议完善研究研究思路,四是严格按照立项书要求完成研究任务。省社科规划办将全力支持、全程服务、全程跟踪推动该项目研究圆满完成。

袁红林副校长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感谢刘志飞主任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支持和肯定。介绍了统计学院历史沿革、科研整体情况以及统计学科优势。他指出,近年来罗良清首席教授以及历任领导班子领导下、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和各位统计人的共同努力下,统计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同时,对罗世华首席专家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二是凝聚学科方向,形成学科特色,三是抓好四个宣传。学校也会大力支持课题研究,为课题组提供各项必要条件,保障课题顺利完成。

随后,统计学院郭露副院长介绍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统计学高峰优势学科建设方案。就其中的关键指标和重点指标从建设目标、目标完成情况和差距这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向各位专家征询建设意见。

   开题论证阶段,项目首席专家罗世华首先对各位专家致以谢意,并对统计学院罗良清首席教授、院长平卫英教授对课题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下来从本课题研究现状与选题价值,本课题总体框架和预期的目标,本课题研究思路、重点、难点和创新点以及本课题预期研究成果简要地给各位专家报告。表示将积极吸收各位专家指导意见。

专家组评议环节,在论证专家组组长曾五一教授主持下,开题专家组成员依次就项目开题情况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同时对统计学高峰优势学科建设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认为,本项目开展难度较大,但课题的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充分肯定了项目设计,同时提出具体提升意见。主要体现在理论界定、课题服务对象以及课题研究重点等方面。

大会最后一项议程,统计学院罗良清首席教授作总结发言。罗首席对各专家对重大课题开题报告和学科发展把脉与建议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按照统计学科自身的规律和要求进行学科建设,关键还是在于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各位专家的鼎力支持。对课题组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吸收专家意见,二是锚定课题方向。也对学院重大项目申报做出部署。

 

   罗世华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的悉心指导与真知灼见,表示将认真整理归纳,进一步优化课题设计,抓住研究重点,带领课题组成员围绕核心问题,力争高水平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图文/研究生院)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