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2013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  2013-12-04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为了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管理,12月1日,我校201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蛟桥园南区综合楼11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我校全体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陶春海主持。
    在培训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向书坚教授,我校严武教授、许统生教授、刘小瑜教授从不同方面对如何指导研究生进行了阐述。
    向书坚教授从解读、感悟、激励、享受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解读与感悟,分析了国家对研究生的培养要求,导师制下的师生关系,导师的素养要求,研究生的素养要求等。他谈到,导师的主要任务主要是导学、导德、链人才,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求学、立德、立志,导师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应当做到海纳百川、厚德务实、博学笃行,并对研究生提出此要求。
    严武教授从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要求、组成要素、训练路径、培养方式等方面谈了如何指导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他谈到,要指导研究生做好科研,导师自身应该做到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有一丝不苟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有平等的师生关系和虚怀若谷的胸襟;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和敏锐的学术思维和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最新的前沿知识。指导研究生做好科研,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勤奋钻研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积极创新的意识和研究探索的方法。
    许统生教授从十个方面谈了如何做一名研究生导师。他谈到,导师指导研究生应当处理好十个关系,即:处理好导师的运动员与教练员之间的关系,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阅读英文(或前沿)文献与中文文献的关系,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学位论文与阶段成果的关系,专业学位学术型研究的关系,导师在岗工作与业务水平提高的关系,研究生专业学习与各类考证的关系等。
    研究生培养督导组组长刘小瑜教授从研究生学位论文十个环节入手,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要求导师应当注意和把握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各种规范。她谈到,目前国家和学校都在进行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对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革和规范,并制订修订了许多规章制度。做为研究生导师应当了解这些制度,尤其是在学位论文指导过程中,要对开题、预答辩、答辩、复制率检测、差错率检查、统一答辩等方面的制度有所了解,更好地进行研究生的指导工作。
    本次培训是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的一个部分,参会导师反映培训收获很大,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指导工作很有帮助。校研究生院也将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导师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p align="center"> </p> <p></p>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