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简报(5)
发布时间 :  2013-10-15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5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组                201310

 


2013D2014第一学期已开学一月,研究生培养督导组全体成员按照《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全校研究生教学、授课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学教学检查

本学期各培养单位普遍提高了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视程度。开学第一周,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正常,绝大多数任课老师责任心较强,备课认真,师生到课率较高。有些培养单位还派出专人对研究生的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如经济学院研究生秘书杨柳,对涉及该学院的所有研究生课堂每周都进行定期检查,防止出现老师忘记上课时间或学生缺课的现象。

进入开学第二周,研究生教学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1. 老师、学生上课迟到现象时有发生,学生到课率下降,个别学院较严重,已和有关院长沟通。

2. 老师调、停课现象增多,个别老师未办手续随意调课,更改上课时间和地点,而不通知研究生院培养科和分管督导。

3.部分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存在玩手机等现象,上课老师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建议:

1.老师应该尽量不要占用上课时间做其他工作,实在不能上课时,须按调、停课程序办理相关手续,书面报告研究生培养科,并通知分管督导。

2.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到课率的检查,强调学习纪律。

3.任课老师应严格要求课堂纪律,及时发现问题,并提醒学生注意。(刘小瑜、詹国华、凌传繁)

 

二、授课情况检查

(一)经济、管理类研究生授课情况

大多数老师能严格要求自己、根据教学大纲、悉心授课,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如统计学院的李海东老师,备课非常认真,课件做得十分细致;讲课思维缜密,逻辑性强;还不时地结合该学科最前沿的问题进行评析,课后指定相关文献让学生进行阅读,让学生参与到讨论中来。学生在该课程的学习中,不仅能较好地掌握基础知识,还能为研究找到一些方向和灵感。但授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少数老师讲课比较发散、上课无中心、无课件、无讲稿,甚至无标题。

建议:

1.老师要围绕教学大纲进行讲授。

2.老师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事先指定学生阅读参考文献,上课前认真备课。

3.老师讲课要围绕中心聚焦,提高理论水平与深度。

4.增大信息量。

5.谈现象、讲实践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不能只谈实际、谈现象,没有理论、缺乏归纳和提炼。(刘小瑜)

(二)信管、软件类研究生授课情况

1.信息管理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的中级计量经济学、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数据挖掘课程有本学院其他专业的学生旁听(本专业学生也100%准时到课),有两种情况:①学生自己对课程内容感兴趣主动参加旁听,并计划坚持听课到课程结束,说明课程内容和任课教师的授课均深受学生的欢迎;②指导老师要求学生参加旁听,说明指导老师对学生的培养有明确的计划和要求。

2.有些课程难度较大,学生现有基础不同,部分学生某些基础知识相对薄弱。针对这种情况,任课老师教学并非简单放慢进度和降低要求,或者补充讲授本应该已了解和掌握的内容,而是严格按照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对课程的要求进行教学,所需相关基础知识要求学生课前与课后自学补上。课堂上,学生需保持注意力集中,随老师的引导不断思考;课后,学生需查阅相关资料,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这种对学生的高要求值得鼓励。

建议:任课老师应加强责任心,不断探索,改革教学,让学生了解课程的重要性,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位点应该及时了解各课程的教学情况,了解学生对课程教学的反馈意见及教学效果。

(凌传繁)

(三)人文、语言类研究生授课

1.兢兢业业为研究生上课的教授

1)人文学院王中云教授的《传媒社会调查》展现了王中云教授对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教学内容的绘声绘色的解析、对学生的循循善诱。其到课率为100%。《传媒社会调查》这门课实践性很强,该课程学习内容是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息息相关的课题,老师授课中有针对性地探讨了学生面临的问题及相应对策,教学中能密切结合校园内外及学生身边熟悉的事件开展学习,深入浅出,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开展讨论。王中云老师注重第一第二课堂贯通、校内校外结合,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协调与全面发展。老师语言表述清晰、精要,讲解时例证恰当,有时代感,现代元素较多。

2)人文学院张庆胜教授的《新闻学理论》也很有特色,其特色就在于他通过为学生提供大量重要新闻资料进行研究。这门课程要求任课老师要紧跟当下报刊新闻、时文,否则该课程就没有吸引力。为了及时掌握新内容,老师自己就必须课前上网进行大量的阅读,并对内容进行取舍。即便如此,在课堂上,老师还是娓娓道来,力图使学生能够在学习方法过程中养成“开放的心态”和“批判的眼光”。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习惯,而不是简单地掌握某些具体写作技术。使学生具备对这个领域研究成果的基本评价能力,和一定的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教态自然, 有时配合手势,有亲和力,语言幽默风趣。

此外,人文学院骆宾和龚贤两位老师很有教师素养,虽然他们只有两位学生,但他们对教学兢兢业业,备课充分,态度认真有耐心。

2.潜心教学的中青年教师

1)外国语学院刘琳红老师的《高级口译》体现了外语教师对教学的潜心钻研和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的对学生的亲和力。《高级口译》这门课程对任课教师要求很高,老师充分认识和考虑口译实践的需要,将着眼点放在除语言能力之外的口译所涉及的其他素质和技能,如大容量的短时记忆能力、笔记能力、语篇归纳能力、逻辑思维以及文化敏感和百科知识等。当然无论技巧型还是内容型课程,学生练习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操练之前,老师结合自身的口译经验,详细说明口译涉及的各种技巧,以记笔记为例, 需要交代记笔记的语言选择,符号、缩略语、图标的运用,段落或篇章的逻辑组织,笔记本的使用等;之后听录音由老师在黑板示范具体的笔记过程;邀请个别学生示范,就记笔记的过程以及过程产生的笔记本身进行详细点评.反复重复该程序直到学生完全领会。老师对学生表现出很好的亲和力,带领着学生学习,学生们在口译课堂上练就了扎实的口译功底。如果能加以好好培养,这位年轻老师可能会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优秀口译老师。

2)外国语学院谢海长博士的《英美文学经典选读》同样给人潜心钻研教学内容的印象,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了对学生的亲和力。博士的教学设计有新意,学生始终保持良好学习心态。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思维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该课堂中,学生自主学习时间达2/3左右,学习兴趣高涨,课堂气氛热烈,参与面广,体现出学生乐于探索、乐于参与的精神。准备充分,讲课有激情,语调抑扬顿挫,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

3.外语公共课

从课程教学模式上来说,外语应该尽可能多样化、科学化。课上多数老师(如李会学、肖锐老师)开展的小组教学很不错,一方面给予学生自己动手搜集资料的机会,另一方面通过讲述和问答的方式锻炼了表达能力、通过诘责纠错加深了认识。这种教学法也叫LPC(LecturePresentationcomments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意思为讲授(L)、团队学术研讨(P)、教师点评(C)三者结合的教学方式。这种方式能够很好地解决单纯讲课的弊端,深受研究生好评,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这种教学方式让学生体验了选题选择、资料搜集、分析过程,得出结论等完整的学术研究过程,有助于以后的学术研究。这种开放式教学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但某种程度上也出现了课题选择的失控,或是超越学科范畴生拉硬扯,或是庸俗化失去学术价值等,使得小组讲述D讨论式教学低效率。为杜绝此种情况,可以在课前讲述一些基本的学科概念,予以引导避免失范。除了这些较为具体的方法之外,更为重要的方面是对该课程的态度,态度积极认真才能事半功倍。比如在LPC教学中,老师很难控制每个教学小组中各个成员的参与程度、认真程度等,因此在一个很好的讨论小组中可能会出现有成员参与不够或者根本不参与。所以,在改进教学方法的同时更应该注意学生态度的调整。总之,这种教学方法非常值得继续发扬。

建议:

1.教学设备的改善

一些教室里的教学设备存在一些问题,电子教学设备陈旧。老师反映有些教室背投故障多、色彩分辨率不好,影响视觉效果,所以在涉及这方面内容教学时,不得不调换上课教室。语音室耳机出故障,学生听不到声音,他们不得不换位置,从而也影响了教学。建议学校和学院应该根据财力、物力、人力等实际,改善并维护好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创作的环境。

2. 教学方法的更新

1)教学方法要多样化,教学过程要探索创新性实践教育模式,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实践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生教学更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基础性、实践性和前沿性;要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要充分结合行业需求,反映最新学术和行业动态。要重视和加强教材、讲义等教学资料的建设。建议老师要对学生分析、提炼、总结问题的能力加强培养,提高要求。

2)大班教学的容量限制。一些容量很大的课程多数是公共课程,如英语精读和英语听说,由于学生人数很多,坐在后面的学生听课看投影比较困难。客观上是由于有些教室的教学设备如投影、音响老化,主观上也存在有的老师基本上没有对这样的课堂教学进行有效地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效果。为此,建议学校应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的减少大班教学的容量。(潘清华)

 

 

 

 

 

 

 

 

 

 

 

主题词: 研究生  培养  督导                             

  抄报: 校领导                                        

  抄送: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三十六印发 

共印80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