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江西财经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 :  2017-03-20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江西财经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政治理论》考试大纲
我校2017年研究生复试《政治理论》考试的依据是国家当年考研大纲,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考查考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参考资料为2017年考研政治理论复习指导和近期党和中央的主要文件。主要知识点如下:
1. 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我国国企改革的意义
2. 新型城镇化对我国经济转型的意义
3. 白银时代的楼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
4. 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应采取哪些政策支持
5. 化解当前我国产能过剩的方法和途径?
6.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7. 结合2017年两会李克强总理讲话,谈谈中国简政放权改革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8.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及路径
9.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
10.当前收入分配制度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方向
11.扩大内需的政策建议
12.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紧迫性及方向
13.个性化消费需求引领与开发对未来中国消费增长的重要意义
14.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意义
15. 混合所有制在我国未来发展的前景如何?
16. 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对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17. 在当前投资与出口受阻背景下,扩大内需的政策建议。
18.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及出路。
19. 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目标及方向
20.  
21.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2016年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迅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6.7到年底贬至近7。有专家认为,2017年人民币仍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从国际因素看,美国经济有望温和增长,市场对美联储2017年加息预期增强,这仍将是未来人民币贬值最主要的外部压力。从国内因素看,尽管近期经济运行多项指标企稳回升,但经济运行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2017年中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中美利差总体仍处在低位,从而给人民币带来进一步贬值压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输入步伐加快。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相互促进、相互加强,容易形成“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贬值预期增强-资本外流压力加大-贬值预期再增强”的循环。
但是,亦有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幅度基本可控。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势表明,美元指数顶部呈下降趋势。最近一次美元指数接近120出现在2001年,彼时美国经济占全球的比重超过30%,但目前美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已今非昔比。加息预期可能提前透支,美联储加息对美元指数的推动作用趋于减弱。因此,尽管美元仍可能走强,但难以恒强。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仍将继续发挥作用,资本流动趋于平衡。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风险已受到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或将持续加强,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可控。
请结合理论及材料所反映的问题,谈谈你对当前及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理解以及汇率走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2.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近期,楼市波澜再起。在去年10月各地楼市密集出台新政之后,3月17日,北京再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实施“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60%。广州、石家庄、郑州、保定、长沙也连夜发布新政。广州方面,除从化、增城区按现行政策执行外,其余区域本市户籍执行限购2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非本市户籍购房资格延长至5年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不得补缴。二套房认定方面,收紧至“认房又认贷”。
石家庄方面,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2年内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对在市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不得在本市购买住房,购房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郑州方面,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
长沙方面,暂停对在限购区域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长沙限购区域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限长沙经开区、星沙区域)。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强调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调控责任。
北京住建相关人士表示,去年930新政以来,北京市无论新建商品住房,还是二手住房的成交量,都持续下降,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也趋稳略降,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明显回落但仍处于上涨通道。特别是近一个月来,涨幅又有所反弹,中介门店看房的客户量也明显增加,百姓购房热情再现高涨迹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现阶段房价暴涨原因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导致购房者出现了恐慌,且购房热情快速外溢。目前,北京调控力度已恢复至2014年,未来调控或将向更多地方扩围,市场也将逐渐平稳。
请结合理论及材料,谈谈你对当前我国楼市发展中的问题及其影响。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