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列表
督导简报第28期
发布时间 :  2018-07-02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
  
 
28期 特刊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组             2018年6
 
 
       江西财经大学留学生听课督查评估报告
受学校研究生院委托,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于本学期对我校研究生层次留学生的课堂教学进行了专项督查,随堂检查了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料。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成员听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和反馈,并收集了留学生对我校教学、尤其是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我们将督查评估结果形成报告以飨读者,相信对提高我校研究生层次留学生的教学质量不无裨益。
 
一、我校留学生培养和教学管理的总体情况
(一)师资队伍素质较高,能够满足学生需求
我校研究生层次的留学生主要包括学历生、非学历生和语言项目生等三种类型,涵盖硕士生(如MIBIMIB)和博士生(如国际贸易学)两个层次。硕士层次的学历生在我校留学生总数中占绝大多数,此次听课督查主要是针对研究生层次的学历生课程。
师资水平是提升我校留学生教育和国际化水平的第一要素。近年来,学校通过外派青年学者国外访学、引进海归人才等举措,锻造了一支专业水平较高、综合素质较好的留学生师资队伍。研究生层次的留学生教学分别由不同学院承担,但无论是专业课教师还是语言课教师,均为各学院中青年骨干且大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既具备较高教学素养也能较好地处理跨文化交流问题。其中,部分老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学校双语教学,学术水平较高,具备运用英语从事专业教学的能力。如外国语学院叶卫华老师和国贸学院邓军老师,他们英语口语表达流利,发音标准,语言和专业基本功都很扎实,他们的课深受留学生的喜爱。
同时,伴随师资队伍的壮大,我校针对海外留学生的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断完善,课程资源日趋丰富,留学生(含研究生层次学历留学生)来校后有个性化的选择空间。
(二)课堂教学运行有序,整体教学效果优良
从本次督查情况来看,我校留学生的教学过程较为规范,教学效果较好,有两点经验值得推广。
一是因“材”施教和因“才”施教。各位教师教学准备较充分,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教学资料较完备。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多数教师能够围绕教材内容和教学实际,针对留学生的实际需求来补充或改编教学素材。这种“材”施教和因“才”施教集中体现于PPT课件的设计之中,集中体现于课堂气氛的活跃之中。如国贸学院邓军老师的PPT课件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有个性、有特点、有风格的课堂教学,深受留学生欢迎。而叶卫华老师的PPT课件则美观规范条理清晰,引用典故形象生动,引导学生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课堂教学富有激情,课堂氛围较活跃。
二是课堂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绝大多数教师能够结合课程的内容、性质和培养目标等,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比如,汉语语言类教师多运用任务教学法、听说法等组织课堂教学。专业类教师更多地采用教师主讲法、答疑法、讨论法等组织课堂教学。例如国贸学院杨丽琳老师采取以授课形式为主、课堂讨论和学生展示为辅助的授课形式。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杨老师能够灵活选择授课形式。在涉及基本概念和贸易理论介绍时,她主要以讲授为主,同时配以提问、小讨论的形式加强课堂的互动,并结合授课内容播放一些小视频,来强化学生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对课程中条款和相关案例的讲解,老师主要采用课堂讨论的方式进行。老师全程参与讨论,控制讨论节点,引导学生讨论。总体上,师生互动较强,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教学效果好。相比较本国学生,留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更主动地提问,更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教师必须与学生互动。
(三)师生互动方式多元,教学管理刚柔并济
受多种因素影响,有些留学生自律性比较差,上课时来去自由,迟到、缺课现象都很严重。国际合作交流处和授课老师群策群力,通过多元化的师生互动形式,来强化留学生的教学管理。
每一个留学生班级、每一课程都建有QQ群或微信群,这不仅有助于师生之间即时的互动交流,也成为提升教学管理绩效的主要途径。任课教师往往会在QQ群或微信群里主动发布通知提醒留学生按时到课,通过QQ群或微信群来布置课前、课后作业,并设计有针对性的小测试来进行教学考勤和评判其课程成绩。
此外,国际合作交流处每学期都会举办教师家庭与留学生的“结对子”活动,即教师家庭和留学生结成新家庭。许多承担留学生教学任务的教师都积极投身于其中,在“结对子”活动中展现彼此的爱心和培育彼此的感情,通过“以情动人”来有效提升留学生的到课率。
、我校留学生培养和教学管理的两点思考
与我校本科学生相比,研究生层次的留学生基础更为厚实,知识面更加宽广,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所需的专业内容也更深更广这就对研究生层次留学生的教学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完善以“国际标准”为核心的规范化教学
留学生教学管理方式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在科学化、国际化的标准上,遵循课程教学的一般规律
1. 合理选用教材和规范教学内容
教材是专业课程教学的规范性文本,鉴于留学生教学自身的定位特点留学生教材的选用应该需要考虑以下个重要因素。一是考虑适用性目前我校的学历留学生多数来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不少历史上曾经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殖民地,虽然有自身的文化特点,但多数情况下,他们的文化特征具有西方国家的文化特征,思维方式也是偏向于西方国家的归纳式思维,而不同于中国的演绎式思维方式,所以需要选取具有归纳式思维方式的教材,有利于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二是坚持科学性选用的教材应体现科学性,能反映本学科国内外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完整表达课程应包含的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综合性。留学生教材选取需与国际接轨,重点考虑该教材在一些国际知名院校的选用情况三是突出实践性选取的教材具有非常丰富的案例资源通过案例式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案,所学相关理论知识来分析实践、指导实践,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
2. 建立有效的教学监控与质量评估机制
当前的留学生教学,缺课和随意换课现象都很严重。个别老师更改了上课时间和地点后,未及时通知研究生院和督导老师,以至于让督导老师在教室等候许久,浪费时间,甚至个别班级未向研究生院通报就不上课。另一方面,由于留学生任课教师来自不同的教学学院,每个人讲授的专业课程不一样,选派任课老师的渠道也不同,平时遇到教学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快速、有效地进行信息交流并解决问题。因此,建议学校要建立有效的教学监控与质量评估机制。
学校有关部门在建立制定留学生管理制度时要提倡“以人为本”的理念根据留学生的生活习惯、风俗习惯来灵活制定考勤制度,引导和规范留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行为。
建议学校在现有机构的基础上,要有一个机构对留学生任课教师进行管理与监督。为切实提高研究生层次留学生教学质量,加强授课教师管理,建议学校参照本科双语教学管理制度,建立研究生层次留学生授课教师管理制度,明确教师资格准入条件、认定课堂教学系数、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
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是反映教学效果的重要标准。学校应建立定期的学生意见反馈制度,意见反馈表可以由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制定。同时,也应该建立对留学生课的学校教学督导评价制度,教学督导把评价意见不定期地反馈给授课教师。
(二)讲好以“中国经验”为核心的中国故事
校大部分留学生(MIBIMIB)都是在中国商务部和教育部的资助下来中国学习的,他们到中国学习具有较强的目标导向性。无论是派出国政府还是中国政府,都希望这些留学生了解中国,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带回本国,帮助自己国家发展经济,成为中国和其他国家政府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和使者因此,讲好以“中国经验”为核心的中国故事,成为研究生留学生培养的主要内容。
一是既要尊重文化差异也要兼顾中国特色。在课程内容设计时,任课教师需要将反映中国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入教学过程通过课件、附加资料等形式介绍中国本土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经营实践,将中国经验、中国特色与课程教学目标结合起来,展现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自信。  
二是要提升教师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传播力。一线教师是加强跨国、跨文化传播的重要使者,教师的专业知识、文化素养和英语表达是从事留学生教学不可或缺的元素。部分教师教育观念存在较大偏差,片面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或片面强调英语表达能力而忽视综合能力的培养教育方式给留学生的培养及学习效果都带来负面影响。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一方面可能是任课教师对留学生的留学目标不够了解,另一个方面可能受自身英语语言表达能力的限制,也可能是教师自身缺乏跨文化传播的能力。
建议搭建一个培训平台,定期组织教师培训,通过校内培训和校外观摩的方式让教师从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传播力,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也可以组织任课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沟通,研讨留学生教学心得体会或研讨留学生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
三是要将体现中国经验的第二课堂常态化、制度化。第二课堂教学活动是提升整体教学质量的有力补充。专业学习与掌握离不开实践,重视第二课堂教学,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作为课堂教学内容的延续和补充,有利于激发留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主动性。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理论运用和实践的机会,有些老师想方设法将课堂延伸出去,带领学生参观中国企业。鼓励参加各类有特色的实践活动,甚至部分社会实践活动,让留学生体验中国文化,体验中国大学生的课外活动与生活等。例如《管理学》任课教师叶卫华组织带领留学生参访几家中国企业。通过实地参访并与企业管理人员互动,留学生们表示对中国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有了进一步了解,对管理学理论和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每个人都收获满满。这不仅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还有助于他们了解江西,了解中国,学习到先进的中国文化和管理经验,为他们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国贸学院邓军老师和工商学院和何炜老师也将带领留学生赴外省几家企业参观学习。
同时,为加快多元文化融合,进一步激发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的积极性,学校还要重视留学生的“走出去”活动的开展,使他们能亲身体验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社会文化的理解。学校应鼓励老师组织留学生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踊跃参加各级各类文体活动及竞赛,并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这既能展现我校留学生的风采,也有助于扩大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影响力。
总之,我们应以教学为中心,规范管理,紧抓教学质量,并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以保障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外国留学生在文化背景、生活习性、宗教信仰方面和国内高校学生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些都决定了留学生教育和国内高校教育的不同。我校在留学生教学方面应不断总结、不断优化,采取独有的、科学的方式与方法。
附:特别感谢留学生任课老师们对本次工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叶卫华、邓军、杨丽琳、陈琦、何炜等提供的资料并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主题词: 研究生  培养  督导                               
  抄报: 校领导                                           
  抄送: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八印发       

上一条:  督导简报第27期

下一条:  督导简报第31期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