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列表
督导简报第29期
发布时间 :  2018-07-02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
  
 
 29期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组            2018年6月
 
期末将至,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一阶段督导组重点开展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现场情况督查、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性督查和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督查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学位论文答辩会现场情况
在各个学院的有序组织下,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各学院充分认识到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重要性,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学位论文答辩的程序,答辩的具体环节比较规范。从总体情况看,本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各学院组织得力,答辩过程认真严肃。
(一)总体情况
1.各专业答辩委员会人数和专家组成均符合规定,每个答辩专家组均由5人组成,其中校外专家2-3人,答辩委员会主席均由校外专家担任,绝大部分专家能按时到场。
2.所有答辩学生均能准时参加,答辩工作组织有序。所有学生都事先准备了PPT汇报,并且均能在规定时间内以PPT形式展示论文创新点、阐明论文研究框架和补充论文的不足之处。答辩时一般博士


文由答辩者自述20―30分钟、硕士论文由答辩者自述5―8分钟左右。
3.专家们针对论文的具体情况,基本上是博士论文每位专家提2个问题、硕士论文每位专家提1个问题,并针对论文的语句、格式、观点等提出一些诚恳的修改建议。答辩学生也都对专家们所提的问题一一给予答复。专家在学生回答问题时有进一步的点评并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要求。
4.多数学位点组织低年级同学旁听,学位论文答辩融毕业生考核与在校生教育于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的论文答辩各个培养单位都是在之前的预答辩基础上进行的。预答辩没有通过的,这次不被准许参加答辩。
(二)存在的不足之处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有几个组的外请专家、答辩委员会主任因为交通问题而迟到。
2.少数外请专家答辩准备不充分,现场临时找问题。
3.个别学位点没有安排低年级同学参观旁听。
4.论文过程管理有漏洞,部分专业毕业生的答辩通过率特别低。
5.论文答辩时照本宣科,重点不突出。如有同学对选题背景、文献资料的描述太冗杂,而对论文主要观点以及创新之处描述却过于简单。甚至个别同学答非所问,出现与自己论文结论相冲突的回答。
(三)答辩中需要改进的方向:
鉴于上述现象,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各学位点在答辩之前,需将详细的行车路线和交通状况提前告知外请专家,确保答辩会准时进行。
2.建议实行主辩、助辩制,以使专家能集中精力认真评阅、答辩几篇论文。避免论文太多,看不过来,只好随便翻翻,无法深入探究的现象。
3.各学位点要加强答辩的组织工作和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不仅要安排好低年级同学参加旁听学习而且要有相应的措施确保学生出席。
4.进一步落实导师责任制,加强导师的责任心,将论文答辩率与导师的业绩考核挂钩
5.加大对学生答辩能力的指导,提高学生处理答辩细节的能力。
    学位论文规范性情况
 总体来说,大多数论文格式规范,但是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1.在论文写作上,各专业论文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标点符号运用错误、语句不通顺、脚注尾注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格式不正确等问题。
2.在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的著录、引用标注、图与表的相关问题较多。
鉴于上述现象,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研究生院的两份文件《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对论文的格式规范有明确、详细的要求。建议各学位点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并要求导师仔细阅读和理解该两份文件的内容。如果因学科的特点等原因对文件的要求有不同意见,应与研究生院进行沟通,由研究生院对文件进行修订。确保论文符合文件的规范要求,以提高论文质量。
2.学生应该提高对论文规范度的重视程度,要十分重视论文中细节的处理。
 
学位论文质量情况
 总体来说,大多数论文质量较好,但是还是有一些论文或多或少的存在以下问题
1.有些论文的摘要部分不够简明扼要,一些叙述仅仅是为了凑字数。
2.部分论文选题欠凝炼。具体表现在:一是选题过大;二是选题与所学专业关联度弱;三是选题缺乏创新性。
3.部分论文论证不严谨。一是论文内容结构存在缺失。相当部分论文的文献综述不详细和缺乏权威性、缺少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的介绍、缺少对研究样本选择的阐述等等;二是篇章结构安排不合理,逻辑层次颠三倒四。许多论文文献综述、发展概述部分太长,问题对策部分太短,甚至有论文仅用不足四分之一的篇幅来阐述问题与对策
4.个别导师指导学生的论文不够认真,要求不严,一些基本错误没有在参加答辩前解决,影响答辩质量。
建议:
1.修改《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中“硕士学位论文摘要一般为1500汉字左右”的字数要求,建议改为500~800字。
2.加大对论文开题的投入,强化开题环节的重要性。从目前的管理机制来看,各个学位点普遍较重视论文的送审、答辩环节,对开题环节的重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建议我校研究生院加大开题环节的经费投入和工作量投入,通过邀请校外专家参与开题论证、增加开题论证费用、明确“二次开题”制度等举措,从源头上来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
3.鼓励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增强论文规范性的引导。建议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来增进学生与导师的沟通交流,如读书报告、专家讲座、院内论坛等。同时,也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并为研究生的“以文赴会”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在常态化、制度化的学术交流中来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增进毕业论文规范性的引导
4.进一步落实导师责任制,切实提升毕业论文质量。对于持续出现学生毕业论文开题不通过、送审不通过、答辩不通过的导师,可考虑采取扣发导师津贴、暂缓招收新研究生等举措来加强导师责任心。对于持续出现答辩率较低的专业,可考虑减少该专业招生指标来强化其毕业论文的管理力度。
5.所有的论文均需根据评审专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后方能提交答辩。
   
 
 
 
 
 
 
 
主题词: 研究生  培养  督导                               
  抄报: 校领导                                           
  抄送: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印发   
 

上一条:  督导简报第27期

下一条:  督导简报第31期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