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列表
督导简报第26期
发布时间 :  2017-12-28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组            2017年12月

 

期末将至,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本阶段,研究生院督导组重点开展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万分之五”文字差错率抽检等三个方面的督查。

 

一、论文开题报告会情况

12月份督导组成员参加了几个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会,学生、专家均能准时到场,基本情况良好。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6级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专家提的问题很全面,学生的开题报告书在规范化和具体的内容上相比去年都有很大的提高,且2017级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的研究生全部旁听学习。

开题报告会存在不足的是有的学生未用PPT展示。

建议学院方面提醒学生开题报告时要用PPT。

 

 

 

二、论文答辩情况

近期,督导组陆续对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博士、硕士毕业论文答辩情况进行了随机督查,总体情况良好。其中博士论文的质量较高,论文细节也处理得很好;大多数硕士论文质量较高,但仍有少数几篇硕士论文的质量偏低,部分论文或多或少的存在细节问题。

各个研究生培养点对毕业生论文答辩都很重视,专家没有迟到早退,工作人员也都按时到位。所有单位的博士论文的答辩均有两名校外专家、硕士毕业论文答辩至少有一名校外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答辩程序规范。另外,部分培养点的答辩会安排了在读研究生旁听。

存在的不足之处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有少数培养点的学生没有准备PPT;

2.有一个培养点的专家人数不符合要求,为6人(偶数);

3.部分学生对专家提的问题答非所问或回答不全面。一是因为答辩时间不够,二是因为学生知识面存在盲区;

4.一些问题在预答辩、答辩的过程中重复出现,即使专家在预答辩的时候就已经提出来了,正式答辩时仍然存在;

5.有些论文质量偏低,学生自己都不能自圆其说。最重要的是,部分学生态度不端正,没有充分认识到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导致所写出来的论文不严谨,不符合规范格式要求。

建议:

1.学校要强调硕、博士毕业论文答辩规范程序要求;

2.规范硕、博士答辩的专家人数要求;

3.学生应该充分准备论文的答辩,准备好PPT,并且及时解决预答辩中被指出的问题;

4.学生应该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的撰写,多与导师沟通、学习,争取写出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三、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度评审

在本次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度评审中发现,部分论文存在错别字较多、格式问题较多和语句不通畅较多等问题。在对抽查论文所有的文字差错率的统计中发现,被抽查论文中出现最多的规范问题为格式问题和语句通畅问题,分别占比26.20%和25.57%;其次为统计图表错误,占比15.93%。如下表所示:

 

错误项数

 

错误分类

 

错别字

统计图表错误

格式错误

标点符号错误

语句不通畅

其他错误

合计

所占比例(%)

8.80

15.93

26.20

16.14

25.57

7.36

100

 

具体到细节,出现最多的问题为“的”与“地”混用、冒号与分号的混淆不清、不会使用句号和图与表的相关问题等。这些问题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中均有明确指出。我们认为,出现这些情况既有学生重视不够的原因,也有指导老师把关不严或者对规范不熟悉的因素。

建议:

1.各学位点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研究生院的两份文件《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要求导师仔细阅读和理解这两份文件的内容并严格按照规范指导学生学位论文;

2.学生应该提高对论文规范度的重视程度,要十分重视论文中细节的处理。

 

 

 

 

 

 

 

 

 

 

 

 

 

 

 

 

主题词: 研究生  培养  督导                               

  抄报: 校领导                                           

  抄送: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印发

上一条:  督导简报第25期

下一条:  督导简报第27期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