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 :  2013-03-29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3个)

 

1、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理论经济学

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已培养16届硕士和6届博士。本学科拥有教授21人,博导13人,享受政府特贴人员4人,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各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骨干3人。

本学科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理论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市场经济基本问题(价格和收费理论)、转型经济中的政府和企业关系(政府规制理论)、中国经济开放理论、中国经济发展与政府作用及制度创新理论、经济变迁与历史经验、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理论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5年来,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A级刊物发表论文59,承担国家社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世界银行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4项,出版专著45部。

2、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应用经济学

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是我校研究生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1986年就获批了商业经济、工业经济、财政学等硕士点;1998年,本学科下设二级学科产业经济学为我校首个博士点,江西省第一个文科博士点,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本学科具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门国家精品课程、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本学科现有教授45人,博导26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省百千万人才等29人。

本学科主要在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财政理论与实践、金融理论与政策、经济数量分析、经济统计与应用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理论研究上注重创新,追踪学科前沿;政策研究上注重为地方建设服务,取得很好效果。5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900余篇,承担国家级项目25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5部,获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34项。

 

3、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是我校首个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本学科具有4门国家精品课程,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1个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本学科现有教授17人,博导1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

本学科主要在管理决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技术与方法、智能信息处理等4个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近5年,本学科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6项,承担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承担省部级一般项目70多项,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情报学报》、《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Journal of Information & Computational Science》、《Physics Letters A》、《Nonlinear analysis》等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20多篇,SCIEI收录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8部。

 

 

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7个)

 

1、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工商管理

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是我校研究生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是我国最早开展会计学硕士培养的单位之一。本学科具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本学科现有教授35人,博导1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高校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

本学科主要在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企业成长与企业竞争力、现代物流与技术创新、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形成了特色。近5年,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承担国家级项目21项,出版学术专著62部,获省部级奖励27项。

 

2、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法学

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1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本学科现有教授17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名,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

本学科注重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和部门法实践问题研究,同时依托财经学科优势进行跨学科交叉研究。近5年,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9项、教育部课题8项、司法部课题4项、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60项,出版专著38部。在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46余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29篇,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7项。

 

3、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4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个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本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1人。

本学科已形成了数据库系统、图像处理、计算机网络、服务计算等学科方向,其中,XML数据库、XML信息检索、智能信息处理、模式识别、移动网络计算、服务安全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80余项,在《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IEEE Tra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核心以上论文230余篇,出版专著21余部,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

 

4、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公共管理

本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已形成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学科相互交融、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本学科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

本学科主要在体育产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公共政策分析与评价、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等方向积累了丰富研究成果。近5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出版专著40余部,在国家权威与CSSCI(核心库)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获省级以上奖励30项。

 

5、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15人、副教授18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

本学科主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领域形成了特色。近5年来,本学科共承担社科国家重大招标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0项,教育部课题7项,其他省部级课题34项,出版专著30部,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200余篇(核心以上刊物),获省级以上奖励12项。

 

6、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社会学

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8人。

本学科注重学科交叉研究。近年来,本学科不仅试图推动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民俗学等二级学科的交叉研究,而且推动学科生态的多样性发展。近5年来,本学科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课题24项,出版专著23部,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60余篇(核心以上刊物),获省级以上奖励7项。

 

7、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农林经济管理

本学科具有农业经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7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

本学科主要在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环境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等领域形成了特色。近5年来,本学科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课题28项,出版学术专著共16部,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180余篇(核心以上刊物),获省级以上奖励8项。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