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业界精英闫国涛返校 为人文学子传授职场“秘籍”
发布时间 :  2017-10-22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022日上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广告学的校友闫国涛重返校园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对广告策划与文案的理解及看法。人文学院的宋初健、亢学民、周婧等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罗书俊老师主持。

闫国涛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对广告策划的理解,他认为想要做好一个广告策划,第一步要洞见文化趋势。他以2008年全球陷入金融危机时期昆士兰旅游局做的旅游广告――“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为例,提出做广告,一定要关注社会趋势,了解大家关心的是什么,而不一定要做TVC+主平面+促销活动。如上例中,金融危机时期,大家关心的不是度假,而是工作。做好广告策划的第二步要创建感染符号。一个好的策划案,一定要打造一个简单明了的,容易被关注、被记住、被谈论的符号。他认为,有概念的创意才叫大创意,不仅是创意概念,更是核心的社交符号。激发社会参与是做好广告策划的第三步。闫国涛以时下最流行的王者荣耀为源头,指出游戏排行榜对产品传播的影响,点出其能增加用户与他人共享和竞争的参与感。设计社交机制,引发模仿效应是达到这一步的基本流程。

随后,闫国涛学长从词、句两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广告文案创作的看法。他认为用词一定要有打动力,且动词的优先级是最高的,其次是名词,最后是副介词,而形容词是文案的第一天敌。一个品牌也要有自己的文本识别,但形容词并不能做到这一点。闫学长也举出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为大家解释。用句上,最好多用短语,少用长句,慎用复杂句。他认为好的文案应该用口口相传的口语而不是书面语,造句时应把感染力放在首位,不需要去抠语法,因为文案是用来“听说”而不是“读写”的。

在为同学们答疑时,闫国涛对当下的媒介环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虽然电视没落了,但电视仍是互联网不可替代的,它是团结家庭的重要工具,价值依旧很大,在广告投放分配上,电视和互联网的比重一般还是保持持平的。而在被问到没有天赋是否还适合从事广告行业时,闫学长说:我不认为天赋这种东西存在,技能是训练出来的,你所认为有天赋的那些人也都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去练习的。如果你想做,你就有动力去提高。这番话也消除了大家的自我怀疑心理。

最后罗书俊老师称赞闫国涛是一个专注于情怀、理念和专业的人,并教导大家想要成功一定要付出足够的努力,他也希望以后能邀请更多的校友开展视频讲座,在全国各地也能跟同学们进行实时互动。

闫国涛:踏入广告行业十年,现任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事业部副总经理。

(图/人文学院 陈梓逸 文/人文学院陈昊)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