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2018年全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18-07-10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7月7日,我校2018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王乔,校长卢福财,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副校长刘小丽、王小平出席会议。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大学与政府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经理吕宁应邀出席并作报告。会议由蒋金法主持。

 

会上,王乔指出,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要通过抓顶层设计、抓队伍建设、抓资源整合、抓交叉融合等举措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中,要通过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加速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职责、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等举措,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同时要求全校上下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工作方案。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将目标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

 

 

卢福财作了题为“强化内涵 突出特色 加快推进我校“百年名校”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全面回顾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和即将开展的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我校“双一流”建设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思路和举措。要求全校按照“明确目标、凝练特色、统筹推进、落实责任”的工作思路,以大师名师为牵引、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群建设为桥梁、以“补齐短板”为手段,做好“双一流”建设和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第二部分,卢福财就如何牢牢抓住研究生教育质量这条生命线不动摇,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着重谈了四点意见:一是明确定位是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础;二是导师队伍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关键;三是深化改革是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保障;四是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根本。

 

 

徐龙炳作了题为“专业化、精细化与一流学科建设”的报告。从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与措施、团队建设与一流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与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与一流学科建设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财大在提升管理专业化和精细化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经验。

吕宁作了题为“基于事实型数据 提升一流学科表现”的报告。从解释ESI等的相关概念及运用入手,使用各项数据对比分析了我校与对标学科、行业高校、省内高校的ESI等数据学科表现情况,并提出一系列有利于促进我校学科发展,提高学科影响力的建议。包括:优化学科布局,多进行跨学科交流合作;探寻潜力研究方向,抓住研究前沿;积极寻找和引进全球高水平人才;精准锁定合适的学术期刊投稿,尝试在更高影响力的期刊投稿;筛选合作伙伴,寻找高质量的目标合作单位等。

 

下午,研究生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荣莉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改革举措解读”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提升的迫切性,从招生质量、培养过程质量和学生参与国际化程度等等方面详细分析了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现状,并对近期拟出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研究生跨校选课、研究生中期考核、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和学位授予等系列改革制度进行了解读。

信息学院毛小兵院长从搭建学科平台、加强团队建设、做实培养过程和做好服务保障等方面介绍了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经验。

产业经济研究院王自力院长介绍了如何从学术会议、名刊入寝、读书报告会、产业分析大赛、文献综述大赛等举措入手,浓厚研究生学术氛围,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科研素质的经验。

国际经贸学院首席教授许统生就研究生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应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方面(导师的运动员与教练员角色关系,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阅读英文文献与中文文献的关系,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学位论文与阶段成果的关系,硕士研究生考博与发表论文的关系以及学术研究与学术诚信的关系)介绍了做一名优秀导师的经验。

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书记和研究生导师400余人参加本次了会议。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