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博士研究生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  2021-01-08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近日金融学院在翼轸楼楼东头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金融学院第一届博士研究生论坛,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肖峻教授凌爱凡教授、黄飞鸣教授、蒋崇辉教授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组长严武教授主持。金融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健夫、陈永良、罗玛、罗雁、苑珺、严涵和沈玉溪作了学术报告,金融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论坛。

  首先是博士生宣讲论文的环节。张健夫以“资产组合选择:极端损失约束的作用”为论文题目进行了宣讲,文章通过建立加入极端损失约束的投资组合模型发现极端损失约束能提高资产组合平均收益率和夏普比率。

  陈永良以“中国普惠金融研究现状”为论文题目进行了宣讲,文章按时间脉络归纳了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数字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概念的研究现状,系统梳理了与数字普惠金融相关的研究主题,重点介绍了有关数字普惠金融的研究方法和结论。

  罗玛以“融资结构与企业创新——基于沪深上市公司视角”为论文题目进行了宣讲,文章研究了我国经济新发展格局下面临的融资结构调整和金融推动企业创新问题。还阐述了国内外对不同融资结构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的研究现状,预计从企业性质、行业、地域、股权结构等角度对融资结构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进行研究,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提升创新投入效率提供实践参考。

  罗雁以“我国金融市场均值、波动率溢出效应研究”为论文题目进行了宣讲,文章利用VAR模型和多元GARCH(1,1)-BEKK模型,分析了中国的汇率、利率和股票收益率的“价格溢出效应”和“波动率溢出效应”,推动金融监管当局实现更稳定和有效的金融资产价格管理,从而更好地进行金融风险控制并提供政策。

  苑珺以“我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机制的现实讨论——基于中央银行的视角”为论文题目进行了宣讲,文章基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背景下,指出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文章从中央银行独立性、零利率下限、国债收益率曲线管理、央行财政存款以及国债规模边界探讨等现实层面出发展开研究。

  严涵以“商业银行伙伴关系与流动性风险管理”为论文题目进行了宣讲,文章研究了商业银行伙伴关系与流动性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银行伙伴关系越密切,同业市场上更易获得流动性资源,在市场压力时期对流动性风险管理起抑制作用,并指出商业银行应强化内部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当局要加强对银行流动性监管。

  最后,沈玉溪以“房地产价格与企业创新”为论文题目进行了宣讲,文章指出新发展阶段下,创新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目前高企的房地产价格严重扭曲了市场的资源配置方向,增加了创新人员的生活成本,不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因此文章研究房地产价格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进一步分析其影响机制。

  各位导师在认真倾听博士生汇报论文后,各位博士生导师作了精彩点评,并就加强阅读国内外前沿学术文献,关注经济社会现实重大问题,科学挖掘和提炼有意义的研究问题,掌握科学定量分析方法,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研究工作之中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最后,桂荷发院长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博士生的学术训练方式,提高博士生学术研究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至此,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博士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论坛的开设对于促进博士生学术交流,提高博士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完善和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努力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都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为博士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论文汇报与老师点评,发现各自论文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并且不同学术背景下各种观点和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拓宽了博士生的学术思路与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学术研究热情和创新动力。(文/徐晓萱   图/刘子茗  徐晓萱)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