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一场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04-23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今天的活动是我到财大工作以来参与过的最精彩、最深受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之一。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能够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第一组组长熊绍辉在参加研究生院党支部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时这样评价。

  4月22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举行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荣莉主持,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承办。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全体成员、部分研究生党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人物访谈、情景舞台剧和党史知识竞答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陈瀚、余仁鑫带来了人物访谈《我身边“最可爱的人”》,通过对话访谈的形式,梳理了陈瀚同学的外公李令起老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的培养下,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始终初心不改、砥砺奋斗的感人故事,用丰富的历史图片和真实的革命故事展现了李令起老人的高贵品质和革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紧接着,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带来情景舞台剧《可爱的中国》。该剧以民族英雄方志敏为故事原型,以演绎和传唱的形式展现了方志敏因红十军团军事失利被捕,在阴暗潮湿的监狱中受尽酷刑,但仍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故事。宣讲团成员通过演绎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情景,来表达方志敏对祖国母亲炽热的爱以及他对中国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心,以视频的形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

  最后进行的是紧张的党史知识竞答环节。50余名党员通过竞答平台先后完成了35道党史知识的竞答,既有趣味性又极具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党史知识竞答环节寓教于乐,获得了与会党员的一致好评。

  熊绍辉在总结点评时指出,本次活动非常成功,是一次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三个环节用不同的方式既带领我们回到革命战争年代、体悟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英雄事迹,又直观展现了老同志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甘于奉献、忠于党忠于国家的优秀品质,既有故事性又有很好的启示教育意义。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底共同组织成立了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专业硕博士研究生为主体,由研究生院负责统筹管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宣讲团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影响广泛的党史宣讲活动。他们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传递党的革命精神;他们深入扶贫点,和八九十岁的老党员门一同回顾党的历史;他们清晨站在国旗下,作为“国旗日日升,党史天天讲”的主角,每天分享一个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为了更好地学党史、讲党史,宣讲团不断创新,探索出了访谈式、舞台剧、党史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宣讲团的活动先后获得江西日报、学习强国、江西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文/夏贤明)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