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江西财经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  2021-05-14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5月14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江西省政府学位办主任、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锋,校党委书记卢福财,校长邓辉,校党委副书记朱小理,副校长欧阳康、袁红林出席大会。会议由邓辉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总结“十三五”研究生教育工作成绩共同谋划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严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有效举措,部署“十四五”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

  刘小强在致辞中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放眼世界、立足江西,刘小强全面回答了研究生教育应如何认识和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个问题。他指出有才无德的研究生是最大的危险品,在研究生教育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意义也更加重大。他强调一所大学办得怎么样,“双一流”建设得好不好,根本上看的是培养人的方向是否正确。因此,坚持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首要标准。

  卢福财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省委、省政府指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迫切需要培养一批批高层次优秀人才,我校要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卢福财就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相应对策。卢福财指出,明确定位是做好工作的前提,长期以来,质量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命线和试金石。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关键是要精准发力,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一是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要进行学科的顶层设计,确定研究方向,凝练学科特色;要打造学科团队,汇聚学科队伍;要建立以学科为导向的考核机制。二是要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三是要以导师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严格加强管理。

  卢福财指出,要充分认识导师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的极端重要性,导师要建立“良师益友型”师生关系,要为人师表、从严管理,立好“师门”,切实肩负起培养研究生全过程的责任,努力提升指导能力和指导水平。同时,卢福财对导师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导师一定要为人师表,要有责任感和责任自觉,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意识;二是导师要对研究生从严管理,在以身作则,做出表率的同时,既要授学问也要教做人,要立好“师门”和“师规”;三是导师要肩负起培养研究生全过程的责任,各位研究生导师要认真学习《准则》,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导师;四是导师要努力提升指导能力。

  邓辉在总结大会时指出,本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十四五”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内涵发展、深化改革,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刘小强副厅长的指示精神和卢福财书记的讲话精神是学校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与会人员要持续深入学习和领会,切实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转化为大变革大行动。邓辉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提升研究生的学习获得感上下真功夫。导师要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要加大资源投入,建立有效的课程开发和评价制度。二是在提升服务国家和江西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上下大功夫。要以创新活力为使命,构筑人才高地;要以学科评估为抓手,增强学科竞争力。三是在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上下苦功夫,以父母之心培育创新型人才,要从严治教,从严施教,从严治管。

  邓辉指出,“十四五”期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江西省与全国同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是学校建成“百年名校”的加速冲刺期,也是学校争创“双一流”高校,更是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全校上下要朝着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创新能力和创新贡献的核心目标,本着迎难而上,不甘平庸的江财精神,进一步把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朱小理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决定》。

  卢福财、欧阳康分别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

  袁红林在会上作了《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设目标、总体思路、具体举措。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思路清晰,谈成绩实事求是、令人鼓舞,讲问题直言不讳、让人清醒,绘蓝图高屋建瓴、催人奋进。

  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对《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等修订文件作说明。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法学院院长杨德敏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为了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学校做了充分的酝酿和准备,由研究生院牵头,对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作了全面细致地总结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江西财经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制定和修订了近20个文件,经学校审定后将印发。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和分管副院长、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文/研究生院  图/孙坚)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