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一堂难忘的党课——研究生院党支部六月党史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06-05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休政回乡当农民,策马扬鞭又登程。任凭征途千般苦,留点痕迹后人评。”李豆罗老市长赋诗一首《休政抒怀》,浓缩了他40年的人生感悟。

64日上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六月党史实践教育活动,走进西湖李家听取老市长李豆罗讲述退休后扎根故土,带领乡亲父老共同建设新农村的奋斗岁月。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荣莉主持,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代表共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李豆罗长期在南昌工作,20012006年担任南昌市市长,200612月起担任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01月卸任。退休还乡后,李豆罗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担任西湖李家新农村建设总顾问,为家乡的发展奉献余热。李豆罗充满感情地说:“不论你官有多大,不论你走得多远,总是要落叶归根的。凡是爱家的就是爱国的,所有爱国的没有不爱家的。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集中精力把家园打造好、建设好!”老市长浓浓的家国情怀激发了村民们的热情,全村总动员、老少齐上阵,经过10年来的齐心协力与辛勤付出,西湖李家已经实现了“古村神韵,田园稻香,塘中莲藕,山间鹭翔,农家饭菜,湖边泳场”的建设构想,呈现出“马头墙,红石路,碧绿水,满村树”的特色,成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好家风融合新村风,也是西湖李家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李豆罗微笑着对师生说:“虽然我早已离开了市长岗位,但我现在还是吃公饭、住公房、做公事,生活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我却感到欣慰。村上只有老老实实生活工作的,没有坐大牢的;只有互相帮助的,没有打架闹事的;只有尊老爱幼的,没有不认爹娘的。”为了树立新村风,李豆罗还制定了所有村民共同遵守的“八不准”,每年大年初一李家都要召开一次表彰大会。他说:“表彰对象有大学生,也有长寿老人,还有优秀村干部、优秀村民、好父母、好兄弟、好婆媳,这些全部是由村民自主选举,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向上。”

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总结指出:“西湖李家的创造之美、意象之美与精神之美,都与李豆罗老市长这位执着的追梦人密不可分,正是他热汗涔涔的付出与驰而不息的奋斗,引领这个古老的村庄成为生态旅游胜地和中国幸福村”。罗世华勉励全体党员、同学认真学习老市长勤奋肯干的高贵品格与心系故土的家国情怀,把对祖国和家乡的深切热爱转化为不懈的奋斗与无私的奉献,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党课结束后,大家参观了西湖李家。幽静的老巷子,绿油油的田野,农博馆、楹联墙。一路走来,党员们、同学们都很有感触。“老市长的谆谆教诲,新农村的建设成果,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使我们切身体会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勇于担责的决心。”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副团长陈瀚说,老市长的奋斗精神值得每个党员、每个年轻学子好好学习。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