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 :  2021-06-26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624日下午,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例会。副校长袁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主持。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我校2021年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谋划学校研究生教育战略蓝图。

  会前,校长邓辉对2021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培养方案修订要坚持OBE的教育理念,明确工作导向,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展的契机,明确各层级研究生的培养目标。

  袁红林要求各培养单位负责研究生工作的相关人员进一步提高站位,谋划好各专业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到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过程里面要体现质量优先理念。二是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发挥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重要功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三是贯彻分类培养的理念。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中央、江西省等有关研究生教育的会议及文件精神来制定培养方案,课程设计要体现科学性、交叉性、时代性、前沿性。

  袁红林强调,建设一流学科要高度重视学科群与交叉学科建设,要聚焦重点和发扬优势,压缩平原,多建高峰,集中建设好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群,打造并不断增强集群优势,克服专业设置的功利性多而散,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流学科建设。袁红林指出,与会人员一定要层层压实责任,学懂弄通有关研究生教育的规章制度,做研究生教育的行家里手。袁红林还就硕士研究生招生提出了相关要求。

  罗世华通报了近期学位论文评审的情况,强调了学位论文质量把控的重要意义,并要求各培养单位在培养过程中贯彻导师责任制,明确硕、博士的培养目标。

  研究生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荣莉从培养要求、培养现状及趋势等方面对培养方案修订的通知要求进行解释,并对《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等六个新修订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中的重点条款进行解读。

  研究生院副院长匡琳就近期的学生管理工作作了通报。她指出,近期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晚会等工作都圆满收官,数学建模大赛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匡琳还就研究生暑期三下乡、研究生宿舍安排、暑期学生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研究生院副院长汪金龙就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评估中的学科类型进行了解释,对我校学科评估的数量、优势等情况进行了分析,说明了学科评估的条件,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后续工作作出安排。

  研究生督导组刘小瑜、杨慧、凌传繁、詹国华分别对此次各培养单位提交的培养方案修订稿提出评审意见。

  各培养单位分管副院长、导师组长、研究生督导组、研究生辅导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文/研究生院  /刘建芳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