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线上研究生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05-02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5月2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线上研究生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袁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主持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领导、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袁红林指出,与会人员要充分认识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目前,我校研究生规模6000余人,数量大、类型多,有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学校的学科建设、社会声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袁红林还指出目前研究生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并提出了具体举措。

  袁红林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人员的配备,明确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领导、分管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领导、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等研究生工作人员,并明确岗位职责。各培养单位还要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的作用,导师要利用线上会议、微信、电话等方式重点加强与研究生的日常联系和沟通交流,切实做好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就业帮扶、人文关怀等工作。各培养单位还要充分发挥党团、社团的作用,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袁红林强调,与会人员要定位好自己的角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是领导的参谋助手、是研究生教育的管理者、协调者、服务者,要学懂弄通有关研究生教育的规章制度,要做研究生教育的行家里手。

  研究生院副院长匡琳就近期的一些工作作了布署,各培养单位要切实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信息排查、学业科研指导、学生宿舍管理、应急事件处理等工作。

  与会人员还就研究生入职体检、快递接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罗世华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各培养单位要做好研究生人文关怀、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疏导、校外住宿情况排查、毕业生就业情况汇总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文/研究生院  编辑/彭纪涛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