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关于修(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04-09   作者 :      来源 :  研究生院   浏览量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规范管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教育厅相关规定和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就修(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高质量人才培养要求。以高水平、国际化为理念,各学科应当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和管理模式,优化和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

(二)坚持分类、分层精准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按培养目标分类培养,前者注重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后者注重与职业发展衔接的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同一类别中,各学位授权点应在硕士、博士培养阶段体现贯通式培养,统筹安排、科学衔接硕士和博士不同层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避免重复或简单的延伸。

(三)跨学科培养原则。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在课程体系建设、培养过程、导师指导等方面应当切实体现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二、修订范围、程序和内容

此次修订范围包括全部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江西财经大学硕、博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及相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性培养方案要求,并参照国际和国内各3-5个一流学科的培养方案,组织召开培养方案修(制)订研讨会。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修订应邀请行业专家参与。培养方案应至少包括以下内容:学位类别、培养层次(类型)、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培养方向、培养方式、基本修业年限(学制)、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教学要求、培养过程环节管理、毕业和授予学位标准、质量保证体系等。

三、学分和课程设置要求

(一)总学分要求

原则上,博士研究生课堂课程总学分为22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堂课程总学分为36分;专业学位总学分按相关教指委要求。在不违反教育部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各专业点可根据学科特殊性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调整。

(二)课程体系设置要求

课程体系设计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注重完整性、前沿性、层次性、交叉性。

1. 在本次制定和修订中,将教育部要求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选修的政治理论公共课,即硕士选修《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或《自然辩证法》,博士选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作为公共选修课。研究方法类课程和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也应纳入到课程设置计划中。

2.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原则上提倡按照一级学科制定和修订培养方案。

3.对原课程陈旧的内容须及时更新。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强调前沿性内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4.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拓展知识基础、增加研究方法类、研讨类和实践类等课程,丰富课程设置结构,注重研究方法类、工具类、实验实践类、前沿讲座类、跨学科类等课程的设置。

5.研究生应在2年内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由各导师组和学院(研究所)统筹考虑学生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践的关系,具体安排课程的开课学期。

6.每名任课教师承担的同一层次、同一专业研究生课程门数,原则上专业课不超过1门、专业选修课不超过2门(不含公共课、学科基础课)。

7.为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学校对研究生课程选修人数有最低人数限制。连续两年不能成功开课的课程建议不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

四、时间安排

(一)2019年5月15日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开展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并通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二)2019年5月20日前: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审核。

(三)2019年5月30日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研究生信息系统中录入培养方案,并安排好教学计划。

五、提交材料

1.按附件格式填写研究生培养方案,各学院(所)提交的培养方案应涵盖本单位培养的各类研究生。纸质版经学院(所)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提交研究生院培养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376988972@qq.com(提交附件1-4)。

2.每个培养方案中所设置的课程都需填写课程内容纲要(附件5)(不用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方便后期录入研究生信息化管理系统(课程编码可以暂时不写)。

3.每个培养方案应提交一份修订说明,简要说明此次修改的主要内容、课程模块的设置与学科知识结构的对应关系等。

六、其他

1.外国留学研究生和港澳台研究生按学位类别和培养层次由学位授权点归口学院主持另行修(制)订培养方案,且根据需要出具中英文两个版本。

2.深圳研究院、九江学院的各研究生培养方案由学位授权点归口学院主持另行修(制)订培养方案。修(制)订上述培养方案时应充分考虑其教育教学实际。

3.本次修订的培养方案从2019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开始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1: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格式要求)

附件2:博士课程设置模板

附件3:学术学位硕士课程设置模板

附件4:专业学位硕士课程设置模板

附件5:课程内容纲要

附件6: 2019年研究生专业目录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4月4日

附件1: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格式要求.doc附件2:博士课程设置模板.doc附件3:学术学位硕士课程设置模板.doc附件4:专业学位硕士课程设置模板.docx附件5:课程内容纲要.docx附件6:2019年研究生专业目录.xlsx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