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法学院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 :  2019-04-09   作者 :      来源 :  法学院   浏览量 :    

48日下午,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在法体楼Q403举办。本次会议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胡玉鸿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教授、温州大学法学院邱本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荣莉莅临指导。会议由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主持,法学院全体博士生导师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与讨论。本次论证会旨在就“法学院开展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进行研讨,力求从优秀院校创办博士点的经验中汲取可供参考的方案。

首先,杨德敏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博士生导师谢小剑教授介绍了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谢教授通过比较研究方向、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区别的方式详细阐述了法学院当前开设的四个不同培养方向。他指出,本次博士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响应教育部以及校研究生院的号召,确定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定位;以师资力量为基础,充分发挥教师特长;设置了“学位课”与“非学位课”两大类课程,并加以学分要求;根据五大流程设置了独特的培养要求。此外,为严格把控博士论文质量,法学院还在论文发表方面设置了一系列程序:“1”、“1+2”的论文发表数量要求;引进开题报告、预答辩制度;所有论文统一发送至教育部匿名审核;对于送审论文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并辅助以论文评阅最低成绩的要求;通过专业查重系统检查学术论文重复率。

荣莉教授代表研究生院对作为江西财经大学“新生”博士点的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稳步发展表示期许,并向到场专家提出了扶持法学院该项目建设的恳切请求。荣教授就学术设置、学年制、课程设置、博士研究生的终期考核、科研成果要求标准高低这五个方面是否合理向五位专家征询意见,并表示希望专家们带来对其学校论文质量审核程序的经验分享。

龙卫球教授以北京高等法学院开放自由的培养方案为例,基于其丰厚经验提出了四大建议:兼顾通用要求与特色要求、现有条件和未来发展的结合、过程管理与结果质量管理并重、在对博士生导师提出高要求的同时给予其一定自由权利。谈及“明确研究方向”的问题时,黄锡生教授建议法学院应采取更开放的专业方向选择以吸引人才和保留人才,既然江财作为财经高校,那么法学院的发展也应当具有财经法学特色。他还指出,江财法学院可以利用江西省作为生态大省的地域优势,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环境资源法。胡立鸿教授则主张学院通过设置博士生参加学术讲座的硬性要求,鼓励学生与专业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温世扬教授从其学校对预答辩程序的经验提出了可行的建议。邱本教授提出让学生实现“学术自由”的呼吁,即通过减少课程限制的方式鼓励学生专注于看书思考以及科研项目。他指出,充分发挥导师组作用是基础,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进而培养高质量博士生。

在自由讨论环节,法学院教师代表对培养方案的确立进行了积极讨论,并踊跃建言献策。(文/法学院 余雅如)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