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中国人民大学仇雨临教授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  2018-06-01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系列讲座之尚公讲坛2018年第七讲于530日上午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仇雨临教授作题为《医保功能发挥与三医联动改革》的讲座,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万谊娜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部分教师以及17级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中,仇雨临教授从问题的提出、医保与三医联动关系、结论和三医联动的实践样本四大部分内容入手,就医保功能发挥与三医联动改革问题展开了系统地论述。仇教授认为住院率快速上升是新医改以来基金支出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医保住院率的研究对于医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进一步结合我国各地区职工医保住院率等相关数据,作出医疗服务供方行为是我国医保住院率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的初步判断。

仇雨临教授详细地分析了中国住院率高速增长的影响机制,认为门诊行为多是患者的自主性选择,而住院行为的发生主要取决于医生的选择,并通过职工住院率的回归分析得出结论:医疗机构床位数盲目扩张和对住院指征缺失是造成住院率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仇教授认为医保是连接医疗服务供方和需方的纽带,是引导医疗服务供方的价格杠杆,是引导医疗服务行为的调控阀。医保作为三医的一方,通过支付机制、谈判机制、价格机制和监管机制来实现其基础性作用。但是想要发挥这些功能,仍要依靠医保、医疗和医药的联动协调,在供方即公立医院形成有序竞争的格局。

仇教授采取列举实例的办法,借助生活化的语言,着眼于国际化的视野,立足于国内的视角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讲座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专家介绍】

仇雨临: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世界社会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仇雨临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国际比较、社会保障制度、员工福利与企业年金。

(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孙百琦 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高逸婧)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