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上海证券交易所沈振宇经理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  2018-05-29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526日至527日全天,应我校会计学院邀请,上海证券交易所管理部沈振宇经理在研楼报告厅为会计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资本市场监管案例”。会计学院周冬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细分为两个子主题,分别是“IPO审核与监管案例”和“并购重组审核与监管案例”。首先,沈经理结合资本市场近几年来发生的典型IPO案例就企业进行IPO时各利益方的角色进行了生动巧妙的说明,并对IPO审核的要点、精神以及应当关注的法律和财务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接着,沈经理就近几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概况和最新特点进行了说明,甄选了17个近期发生的并购重组案例并依次展开分析,每一个案例都存在需要会计界工作人员认真思考和探讨的问题。整个讲解过程中实务与理论紧密交织,企业与监管方角色不断互换,加上沈经理风趣幽默、轻松活泼的讲解风格,整场讲座妙趣横生,掌声阵阵。最后,沈经理也为各位研究生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在学术方面,研究生们应该密切关心资本市场的动态,从实际案例中寻找研究方向,为未来的论文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实践方面,研究生们应当积极报名参加高层次机构提供的实习机会,在实务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将来就业创造优势。

此次讲座是会计学院“MPAcc实务专家进课堂”系列活动的再次实践,使会计学院研究生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最新动态有了更深刻的学习与领悟。无论今后从事理论研究还是实务工作,这些最新的实务知识对每位同学来讲都大有裨益。

(图文/曾紫晨)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