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金融学院蒋崇辉副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  2017-11-02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111日下午,金融学院蒋崇辉副教授于翼轸楼二楼西头多功能会议室做了题为“Improving portfolio performance in the presence of estimation errors”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杜江泽、黄飞鸣等老师及2016级金融学硕班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凌爱凡主持。

讲座中,蒋崇辉副教授由参数不确定性对资产组合的影响引出了研究的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最小方差组合与等权组合结合后业绩是否能提升;二是怎样组合才能把最大业绩提高,其间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蒋老师解释道,将最小方差组合与等权组合结合可以作为减小估计误差的一种方法,并且通过检验最优组合系数能够发现,影响估计误差的所有因素都会对组合系数产生影响。随后,蒋老师对数据分析的过程进行阐述,考察在允许卖空与不允许卖空条件下的样本标准差与最优组合系数,通过回归分析可以得出时间长度、估计方法等因素对最优组合系数的影响是显著的结果。其间,黄飞鸣老师向蒋老师提出关于如何估计样本外数据的疑问,蒋老师仔细聆听,认真作出解答。最后,蒋教授展示了研究的结论:一是最小方差组合与等权组合结合后,在允许卖空的条件下能够降低风险;二是二者组合后无论在允许卖空还是不允许卖空的条件下均能提高夏普比率。

讲座在现场师生的积极交流中圆满结束,蒋崇辉副教授精彩的报告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在存在估计误差的情况下如何改善投资组合业绩,同时也为大家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为广泛的思路。

(图文/金融学院 邹芷微)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