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柳勇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  2016-10-30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2016年10月27号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柳勇教授莅临金融学院,于金融学院二楼多功能教室作了题为“中国的债权国地位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汪洋院长主持,部分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教授首先提到:中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已经成为官方净债权国,但拥有以美国国债为主的官方债券并没有使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中的主导作用增强多少。在讲到中国债权国地位转变时,杨教授引用萨缪尔森“四阶段式”理论,指出中国已经步入第二个阶段,正开始从官方债权国地位向私人债权国地位转变,而这一过程是中国国际金融地位崛起的过程,但也必然导致美国面临现有债务国模式难以为继的风险。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也在逐渐走向国际化。杨教授以图表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指出人民币正逐渐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杨教授强调人民币要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货币,还要具备国内经济规模及快速增长态势和庞大而开放的资本市场。
      在授课的过程中,杨柳勇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缜密的逻辑交流,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国的债权国地位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一主题,大家学到了许多国际金融知识,可谓受益匪浅。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思索,大胆发问,杨教授针对大家的提问给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本次讲座是金融学院开展的金融业务系列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阔了同学们视野,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图文/金融学院 吴颀 万梦瑶 杜佳宁)
 
【视野拓展】:
杨柳勇,现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和浙江省金融研究副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浙江省资本和企业发展研究会会长。2002年获得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5学年在韩国汉城国立大学访问研究一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项两项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项一项,主持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第一署名或单独出版的专著3部,在SSCI杂志和《世界经济》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