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助推研究生培养改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 :  2023-06-29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助推研究生培养改革与发展

为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教育工作,研究生院通过专题研讨、师生座谈交流、多角度调查研究、建章立制等多种方式,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寻求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培养改革与发展的新路径,积极转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战斗堡垒作用

研究生院抓好理论学习,认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学习和研讨,与科研处、深圳研究院、国际处等部门联动,充分融合与交流,积极探讨关于新时期研究生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方向。

   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进行了集中学习,邀请非党员参与,专题研讨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培养;一起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结合业务工作,进行扎实的思想大讨论;开展廉洁教育,对招生科、学位科等科室的工作中的风险点和工作规范进行教育宣传。

         采用党建+的方式,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荣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分类培养》的主题党课,罗世华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企业创新服务的路径与思考》的主题党课,汪金龙做《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构建研究生奖助体系》的主题党课,李洪义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讲话学习体会—基于我校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视角》的主题党课。

积极宣传教学成果,提高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授奖名单,工商管理学院胡海波教授领衔的《用案例讲好中国管理故事:江财5W模式赋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学校在此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的唯一奖项,是继2014年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本科)二等奖之后的又一次获奖,也是学校首次斩获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4年评选一次,是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标杆和导引,同时还是高校办学质量评价、研究生学位点申报、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等重要工作的权威指标。

该奖项是我校研究生案例开发与教学的深厚沉淀,赋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体现了教学成果奖这类质量工程项目对提升研究生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是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分类培养体制优化的体现。

大兴调研之风,体现学优创新作用

研究生院突出调研主题,结合研究生教育质量发展的重点建设任务,分析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分类培养与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的差距,确立建设目标、建设路径和改革举措,带着问题和初步设想,积极围绕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学术研究性大学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研究、“双一流”建设大平台、大奖项、大人才瓶颈突破策略与路径的主题开展调查研究。

围绕如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抓好调查研究。针对教师和研究生,分别开展了《江西财经大学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研究生分类培养调查问卷》,从课程设置、学分要求、三高课程、硕博贯通体系和国际化课程等多方面,了解师生对于研究生分类培养的实际反映和意见,形成了总结报告。

党委常委、副校长袁红林到外国语学院和人文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及调整优化工作。科研处处长陈思华、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等陪同调研,调研座谈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洪义主持;学科建设要着眼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着力办出自己的特色,深度挖掘特色优势,努力在高原上建高峰;要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学科和科研建设;要善于整合内外部各方面资源,在人才引进、培育和人员调配等方面突出“为我所用”;要按照“服务国家发展、突出优势特色、强化协同联动”的原则,切实抓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

   培养方案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实施蓝图,是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对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大学等高水平大学进行调研,对各高校的财经类培养方案进行综合分析,确定2023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制定)工作原则,体现在教学中突出学科特色的要求,分类建立适应高端学术人才和应用人才的差异化培养方案,跨学科融合原则,系统化分层设计原则,推进全面发展,体现全面拥抱数字经济要求,课程体系保持连续性、稳定性。


制定长效解决措施,彰显检视整改作用

   研究生院通过有效调研,开展了对研究生培养全覆盖、全要素检查,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找到规律,制定长效解决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江西财经大学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实施办法2020年实施办法对吸引优质生源进一步攻读我校博士研究生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但在两年的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着培养模式不够完善、吸引力不足、适用面较窄和学生关注内容表述不够全面的问题。为提高办法的实施效果,适应我校向学术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需要,近期将对该办法进行修订。

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办法2021年实施以来,较好的支持了学科建设,但办法实施过程中,在体现学科特色与差异、支持学位点建设、兼顾学科均衡发展方面还有不足。为提高办法的实施效果,策应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需求近期将对该办法进行修订。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高层次人才,扎根地方办大学,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使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掌握某一特定职业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深化校、政、企合作,推动“产、转、创、用”深度融合,坚持校地共生、协同创新,取得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定《江西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园区企业创新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助推研究生分类培养取得实效。

 

   

                                                (图/文 研究生院)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