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列表
督导简报第25期
发布时间 :  2017-12-28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组               2017年10月

 

 研究生院督导组于9月11日开始分别在三个校区组织开展新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巡查并针对现场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其中,研究生院督导组重点开展了研究生教学秩序、课堂教学质量两个方面的督查,具体包括: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率、课堂秩序、课堂状态等。

 

一、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教学秩序总体良好,学生上课认真、积极;教师准时到岗,教学形式多样,成效显著。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准备工作到位,教室及相关教学设施绝大多数运转良好;教师无缺课、迟到现象,大都能提前到岗;学生到课率较高,学习状态好。

(二)问题

教学秩序虽然总体情况良好,但在本次检查过程中,仍发现以下问题:

1.个别教室的教学设施设备状况不够完好(如英庐504教室,y320教室在装修),影响了上课效率。

2.教师调换课较为频繁,表现在调换教室、调换时间上影响了教学秩序的稳定

1)将课堂教学安排至不能满足教学条件办公室的现象仍然存在。

2)有些教师随意调课,将上课时间延后,虽然通知研究生院和督导老师,但并未告知具体补课时间和地点。有的教师已经申请调课,但是并未及时告知学生。

3.有些学院自行更改报备生培养科表的课程、任课教师和教室。这个学期专硕这种现象尤为严重。而且有些学院上报的专硕课表上没有上课时间和地点,无法检查和听课。

(三)建议

鉴于上述现象,请各学院、学位点继续加强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及时掌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改进研究生培养督导组和研究生院也将继续加强监督和检查,强化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强通报工作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体的建议如下:

1.学位点负责人、学位点所在单位负责研究生工作的人员和任课老师共同加强对学生的学风教育,要求学生准时上课,一般情况下不能请假。

2.因故更换教学教室或更改教学时间的教师,应按学校要求进行调换,更改教学时间时应明确补课时间,并且及时通知学生。除此之外,相关教师应到研究生院培养科备案及时通知对口督导老师。

3.教学时间的安排应该考虑更加周全,避免与本科教学的冲突,避免与其他活动(可以提前预计的)的冲突,尽量不要安排好了教学时间之后再进行调整,更要避免经常性的临时调整,坚决不允许未经批准的自行调整。若必须调课,建议换课程、换教师,尽量不停课,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

4.为确保满足正常的教学需求, 更换后的教室应有多媒体设施或黑(白)板等。

5.建议学校各相关部门能在每个学期开学前对各教室教学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注意过程维护,以保障正常教学需要。

 

二、课堂教学质量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教学质量总体情况较好。绝大多数教师教学严谨,教学态度认真,讲课熟练,教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且有一定理论深度,方法灵活多样,与课程教学目的相符合,教学设计合理。在教学过程中,师生有交流,有讨论,学生思维活跃,教学效果显著。有的教师加强了教学改革和创新,教学有个性,有自己的特点与风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深受学生喜爱。其中外国语学院冷玉芳老师和徐惠莲老师的的教学环节设计规范,人文学院罗书俊老师的课件制作精良,法学院易虹老师、黄华生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魏丽萍老师主动提供了电子版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和课件。

教学效果与教师课堂教学的管理和课堂上对学生的驾驭能力是密切相关的,同时还和教师课前的教学设计、备课准备等是否符合学生生理心理等特点也是密不可分的。希望任课教师能在如何利用教育的艺术和自身人格的魅力来吸引学生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度上多下功夫。

(二)问题

本次检查课堂教学质量过程中,仍发现以下问题:

1.课件问题:小部分教师还是不习惯用PPT,当检查时以上不了网、电脑不好使等原因搪塞;有教师上课没有PPT也没有教案,内容层次结构不够清晰,逻辑性不强,重点不突出;有些教师的课件文字过多,没有起到提纲领的作用;

2.课堂教学组织问题:部分教师第一节课授课时,没有对课程进行简明扼要的课程介绍,对一门课的课程内容、教学要求、成绩评定等都没有提出要求和说明;有的任课教师的整个授课过程过于平淡,对教学内容的研究不够深入。

    (三)建议

1.针对教师上课准备不充分、不专业这一问题,建议在多个教师讲授同一门课时要有集体备课制度,教师要有相应的教学进度表、相应的教材讲义;并且对于必修课、学位课,教师在课堂上所授的内容,学位点要设置边界线,要求其不得偏离课程教学主题。若可行,安排专人或专业系进行审核。

2.针对课堂教学组织问题,建议任课老师课前充分准备;课堂上做到精神饱满,全身心投入,并与学生增加交流,促进专业融合。

 

三、导师说课  督导评议

立师德 强师能 从导师“说课”开始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为加强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音乐领域)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举办了一场由全体硕士生导师参与的务实而高效的导师“说课”活动,并邀请研究生院教学督导组专家莅临现场指导教学。

本次“说课”活动针对学院新开增的艺术硕士两个领域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所开设的专业理论课,共7门课程,分别是:《设计管理学》(舒小坚、邹宽生)、《设计学原理》(罗时武)、《设计学研究方法论》(李民)、《音乐表演美学》(李二永)、《音乐艺术管理专题》(李霜)、《演艺业项目策划与运作》(张维刚)、《音乐学理论》(邹力宏)。为提升“说课”质量,在上学期暑假前学院就进行布置,“说课”导师利用暑期努力备课。

老师们的“说课”环节完整,内容充实,重点突出,难点明确。

本次“说课”得到所邀专家一致好评。督导专家也提出积极而有效的建议。(艺术学院)

 

 

 

四、经验推介

      督导组特邀人文学院罗书俊老师写了教学改革经验介绍与心得,以飨读者。

 

 

浅谈我校MJC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参与式教学

            ――以《数字传播实务》课程为例

人文学院  罗书俊

2015年我校招收首届MJC专硕以来,实务型硕士的培养创新始终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数字传播实务》是针对我校MJC专业学生开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我将这一课程教学中的思考、做法付诸文字,与大家分享,并请各位同仁指正。

“互联”和“物联”为核心的网络、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蓬勃发展,引领着传统社会向媒介化社会演进,青年学子丰富的媒介化生活实践为“参与式教学”的实施提供了广阔空间。通过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有利于促进其在倾听他人、自我表达中更好地获取知识与能力。在实际授课中,我将《数字传播实务》的内容划分为“理论教学”(16课时)、“案例研究”(6课时)、“课堂展示”(10课时)三个环节,通过教师“精讲”、师生“共研”和学生“细练”来实施该课程的“参与式教学”。

一、理论教学讲“原点” 

媒介发展的“变”和“不变”是极具辩证色彩的一对概念,也始终是传播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伴随数字技术(Digital)、网络技术(Internet)和媒介技术(Media)的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个个新的概念相继提出,数字时代的传播变革让我们眼花缭乱。

然而,传播发展演进中“不变的原点”是什么?这才是我们理论教学的核心。教师在课堂上把这些“不变的原点”讲清楚,有利于帮助学生透视纷繁复杂的传播现象。具体而言,《数字传播实务》理论教学中的“原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界定数字传播的核心目标,即如何有效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这种满足涵盖社会信息需求(新闻传播)和物品信息需求(广告传播)两个层面,且这种满足通过社会绝大多数人认可的规则或方式得以实现。

二是阐释影响传播发展的关键话语,从技术、制度和公众三个视角来阐述传播在不同时代的发展演进。如图所示:

 

 

 

 

 

 

 

 

 

 

三是解析不同学派的理论主张,即比较分析经验学派、批判学派和媒介环境学派对媒介发展、传播现象的认识与理解。

理论“原点是高层次新闻与传播专业人才培养的出发点,能否从“原点”来探讨、解决数字传播实践中所存在的问题恰恰是MJC专业教育和一般性职业教育的分界线

二、案例研究追“热点”

作为一种参与式教学法,案例研究就是通过真实情境的描述、分析、研讨来实现师生之间的互动共研。众所周知,我国的MJC专业开办较晚,尚未形成较为完整的案例库,这也是所有开设MJC专业院校都面临的教学困境。在《数字传播实务》的课程教学中,我们主要围绕数字传播发展中的“持续性热点”和“现实性热点”进行案例研究。

“持续性热点”源于授课教师的长期积累,侧重传播形态的演进。如对“乐视”生态、“今日头条”视频、“新华网”数据新闻等案例的研究皆开始于其初创时期,具有一定的时间跨度和典型性,2016年已通过自编教材的形式融入课程教学。如图所示:

 

 

 

 

 

 

 

 

 

“现实性热点”源于专业学生的兴趣爱好,侧重传播现象的分析。如“蓝瘦香菇”的扩散传播、“双十一”的活动营销、“雷洋案”的微传播、“世界那么大”的事件营销等等,都是当年最受青年人关注的十大网络事件之一。

围绕热点案例的师生“共研”,不仅架构起沟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桥梁,也有效提升了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更为后续课堂展示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三、课堂展示说“观点”

实务能力训练毫无疑问是MJC人才培养的重心,设计“课堂展示”的初衷就是为了在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实务能力,要求学生通过提交、展示课程报告完成《数字传播实务》的结课考核。课程报告需紧扣数字时代的媒介发展前沿讲变化,围绕社交新媒体、移动新媒体、视听新媒体、户外新媒体、游戏新媒体、电子商务平台等六大领域自设选题,系统阐述不同类型媒介的发展演进、传播价值和传播优化。在课堂报告中,我特别要求学生从三个层面来寻找、展现和阐释自己的“观点”。

一是强调在反复修改中寻找“观点”。课堂展示是形式,而不是目的,更不应作为评分的唯一依据。课程展示之目的在于督促、帮助学生在课程报告的反复修改中找到“观点”,只有经过“选题交流――报告初稿――教师批注――报告二稿――课堂展示――同学点评――报告三稿”等7个流程的结课报告才能提交;

二是强调在客观描述中展现“观点”,即要求学生富有逻辑性地通过相关图表、数据、文献等多种客观材料来展现媒介发展演进和表达自身观点,并明确图表、数据及文献来源;

三是强调在脱稿报告中阐释“观点”,即所有同学必须通过PPT在课堂上直观形象地阐释其主要观点。同时,为促使学生更好提炼报告内容,我对报告时间、PPT页数、每页PPT字数等形式要素均有明确规定。

课堂展示环节引导学生通过分工合作将所关注的传播“热点”和传播“趣点”条理化、系统化,努力把陶行知先生所提倡的“教学做”融为一体,在师生互动、师生互教、师生互学的过程中实现了理论“原点”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

 

 

 

 

 

 

主题词: 研究生  培养  督导                               

  抄报: 校领导                                           

  抄送: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七年十月二十三日印发

上一条:  督导简报第24期

下一条:  督导简报第26期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