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列表
督导简报第24期
发布时间 :  2017-12-28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组               2017年6月
 
期末已至,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这阶段的督导组重点开展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督查、学位论文文字差错率检查和2017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审核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学位论文答辩
在各个学院的有序组织下,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各学院充分认识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重要性,制定严密、有序、全方位的学位论文答辩程序,答辩的具体环节比较规范。总的看来,今年的研究生论文答辩质量相比去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现将答辩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1.答辩委员会人数和专家构成符合规定,答辩委员会主席均由校外专家担任,各专家都能按时到场。
2.所有答辩学生均能准时参加,答辩工作组织有序。
3.答辩人通过PPT汇报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论点、主要内容和创新观点等。答辩组专家在听取每一位答辩人的汇报后,针对答辩人论文内容进行询问答辩,重点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答辩。整体来说,本期答辩大部分同学清楚答辩程序及答辩基本要求,因此,大部分学生都能清楚地陈述选题意义,交代论文的基本观点、创新之处以及所采用的论据方法和手段等,对答辩老师所提出的问题能清楚陈述,对答辩专家提出来的修改建议能够虚心接受并认真改正。按照学校有关研究生论文答辩程序和各个答辩委员会的表决,参加本次答辩绝大部分硕、博研究生顺利通过了答辩。
(二)问题
国家学位条例及实施办法与我校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规定,但学位论文答辩中还是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和认真对待。
1.选题方面
选题边界不够清晰,选例不当,案例糅合不够等问题。个别同学选题过大或陈旧,引用资料不新、不全导致论文内容空泛、论证不力,缺乏创新等问题。如:有的学院有个别同学的论文选题立法已有规定或学界、司法界已有定论达成共识,但学生没有及时关注却仍作为一个选题进行研究,加之前期准备不充分,论文整体说理论证不充分,导致了论文结构比较混乱,前后逻辑不严谨,答辩委员会经评议一致要求其延期毕业。又如有的学院某位同学选题与经济管理的关系不大,与将要获得的管理学学位的联系不足,虽然体现出了导师的指导方向、学生的个人兴趣,但对于专业本身的需求考虑不足,导致在答辩的过程中,专家对选题的评价较低。
2.指导老师方面
大多数指导老师都能认真对待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指导学生对论文进行反复修改。今年有学院出现了导师不同意学生论文提交而延期的情况,说明学院和导师在严格要求学生论文上是一致的,并且在逐步提高要求。但也有个别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论文指导不够深入,导致所指导的论文质量较低,如论文研究深度不足、创新点不明确、论证不充分、理论与现实脱节等问题。例如:有学生因论文结构不合理、论文选题陈旧而延期毕业。
3.学生论文写作方面
极少部分学生因求职和生活等原因,精力分散,态度不是很认真。对论文写作规范认识不足,因此,论文写作中出现了诸多不规范的问题,如:论文的摘要部分不够简明扼要,一些叙述仅仅是为了凑字数;注释、引用文献不规范,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等。有些学生的研究大量依托于二手数据的获得,第一手数据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不足。研究论证不充分,问题导向不足,有教科书写法的倾向。为了规避论文重复率检测,法学院个别同学将法条等固定表达方式擅自作修改,导致文章表述存在较多口语化现象和措辞不当的问题。
4.答辩环节
1)有极少数学生因为忙于应付各种考试对答辩工作准备不充分,在答辩过程中过于随意,不能很好地阐述自己论文的观点及创新之处。部分同学回答专家的提问时回避问题、避重就轻,或者过于简单、不能详细阐述其观点。还有些学生答辩时过于紧张,以至于自始至终低头念稿等。
2)有些答辩组在回答问题环节,基本上是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学生忙于记录,出现无答无辩或有答无辩现象。无论是“答”的角度还是“辩”的角度,开展都不够深入,缺乏答辩氛围,造成学位论文答辩质量的下降。
在答辩委员会委员质疑的过程中,时常出现答辩委员轮流指出问题,发表自己观点等现象,而答辩会的主角――学生却成了旁听者。
3)有些答辩组答辩时间控制不够,前松后紧,后面因时间关系,往往导致答辩委员会委员的质疑不够深入,评议比较草率,答辩便匆匆结束。有部分培养单位出现一个上午答辩17~18名硕士生的情况,导致答辩存在走过场现象。
(三)建议
1.加强论文工作的过程控制
研究生论文质量的提升需要强化论文工作的过程控制,而不是仅仅在结果控制时订立一个较高的目标。学院应通过《研究生论文工作补充细则》将研究生论文工作的总体目标拆分到开题、预答辩、送审、答辩等工作环节,强化每个环节的考核、管理,提升每个环节的成果质量,以达到最终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的目标。
2.落实研究生论文导师责任制
导师是研究生论文的第一责任人,学院应持续落实研究生论文的导师责任制,对于不能送审却送审、送审不通过、答辩不通过的论文,追究指导老师责任,暂缓其招收新研究生。借助外力加强导师的责任心,使他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到指导学生的论文中来。
3.强化科研论文写作规范和科研方法的指导
1)修改《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中“硕士学位论文摘要一般为1500汉字左右”的字数要求,建议改为500~800字。
2)从本次答辩中可以发现,我们的研究生在论文写作、科研方法的掌握上还存在不足。研究生院的两份文件《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对论文的格式规范已有明确、详细的要求,建议各学位点在新的培养方案调整中,要增加论文写作规范、科研方法的课程,使我们的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论文写作的基本技能,写出规范合格的论文。在硕士答辩方面,关于论文选题,建议各专业在课程开设上增设《前沿问题研究》,让学生掌握本学科最新研究动态及进展。
3)在写作规范方面,建议不仅学生要认真阅读领会学校、学院的《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导师也应加以熟悉和掌握。有些细节的正确表述和应用,其实有些导师自己也不清楚。如果因学科的特点等原因对文件的要求有不同意见,应与研究生院进行沟通,由研究生院对文件进行修订,确保论文符合文件的规范要求,提高论文质量。
4.进一步加强答辩PPT制作规范性
希望学院提出明确的PPT要求(时间、字数等),用图表说话,避免过多文字,突出重点;答辩PPT的版式,也是一个人的审美观体现,多花一份心思,就会多一份收获。建议答辩者事先熟悉PPT内容,借助多媒体或幻灯片,边演示边介绍,并尽可能脱稿演讲。
5.按研究生院要求,严格掌控答辩时间
1)各学位点应予答辩学生足够的自述时间。
2)答辩时间要充分,要做到有答有辩,使答辩会起到学术交流,提高学生认知水平的作用。
二、学位论文文字差错率检查
(一)总体情况
近来研究生培养督导组会同有关专家对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了文字“万分之五”差错率的抽查。在学位论文文字“万分之五”差错率的检查分析过程中发现,大多数研究生认真努力,总体上今年比去年论文差错率有所降低,绝大部分同学顺利地完成学位论文。
(二)问题
本次检查过程中,以下问题比较突出。
1.英文摘要和英文目录翻译不正确。 如:绝大多数学生使用翻译软件翻译,错误百出;标题和目录太长、不简洁。英语表达存在比较严重的用语错误。
2.参考文献不规范。 如:有些格式混用,网上资料未标注出处或者标注不规范。
3.图表的信息缺失,没有对图表进行文字陈述。如:有的借鉴别人图表时直接复制黏贴,却未标明出处;有些图表没有标题等。有些学生使用了大量的图表,但并未对其进行文字分析,也未说明使用图表的意图等。
4.“对策研究”中无“对策”或者“对策”空洞。有些学位论文在分析了问题和原因之后,却没有提出解决对策。有些论文虽然提出了对策,但是,内容空洞、笼统,而非有效、可行的对策。更像官样文章,大话、套话、虚话现象比较严重, 有教科书写法的倾向。大量研究只是依托于二手数据的获得,第一手数据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不足。
5.案例研究中有“案例”而没有“研究”。有些以案例分析为主的论文,更多的是叙述了案例和故事,而没有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于是,大篇幅的引用和叙述故事成为掩盖自身研究和分析乏力的遮羞布,这样的案例研究其价值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6.语言表述存在问题。有些论文层次不够分明、研究论证不充分,问题导向不足。论述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数据可靠、推理严谨、立论正确。对同行业人员已熟知的常识内容,尽量减少叙述。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或新概念,应作出注释。
7.论文格式、标点、字词、表格、插图、注释、引用等存在诸多不规范的地方。其中占差错比率最大的是错别字,尤为严重的是“的、地、得”的用法失当,其次,字体行距不统一,标点符号和英文字母大小写的出错率也很大。一方面是学生的粗心大意,另一方面也说明导师把关不严或指导不够细致。严格按《江西财经大学学位论文编校质量差错率计算方法细则》检查,可能会有更多错误被检查出来。  
(三)建议
1.为了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的质量,建议适当提高抽检比例,直接将检查文字复制率的版本用于文字“万分之五”差错率检查。用于文字“万分之五”差错率检查的论文需要是完整的,应该包括封面和致谢(隐去研究生及导师姓名)。
2.对于文字差错率未达到“万分之五”的论文,也要将评审专家的意见反馈给研究生并要求其修改。希望评审专家们指出更多的问题,提出更多的建议,并且落实在书面评语中,以便导师今后更有针对性地指导,让同学们从研究中受益更多。
3.在充分征求各培养单位的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生院重新修订《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对一些学生容易出错的和指导教师容易忽视的问题提出明确的要求。如果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要求,则应该在规范中详细说明。
4.组织指导教师认真学习《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深刻理解规范的具体要求,在指导过程中要求学生严格按规范撰写论文。
三、2017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审核意见总结
(一)总体情况
大多数学院能按照研究生学院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组织专家讨论并规范格式要求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但是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和有共性的问题。
(二)问题
1.基本内容部分
1)课程名称有误,有的学位点开设课程的名称没有跟上教改后的变化。如“英语精读”,已修改为“学术英语写作与听说”。
2)有的学位点专硕培养方案未明确考试形式或不按研究生院要求的规范如“校考闭卷”等形式写,仅写“考试”、“考核”。
3)不同专业开设的同一门课程分别在不同学期开设。
    2.学分和课程设置部分
    1)有的学位点的课程学分未按研究生院的要求设计如总学分超出博士要求的22学分提高到23学分,超出硕士要求的36学分提高到37或38学分。
(2)有的学位点学分计算存在错误,与研究生院要求的框架不一致。
3)培养方案中的学时指课堂教学学时,不应将自学研习时间包含在内。如“企业管理(港澳台)”64学时,4学分,其中课堂教学只有32学时。建议改为32学时,2学分,并另增一门32学时,2学分课程。
4)有的学院博士生培养方案缺对科研学分的要求。
3.课程归属部分
1)选课范围窄,一是无跨学科选修课,二是10学分的选修课仅给出13学分的可供选择课程。
    2)课程归属单位不填。
3)不归属本学位点的课程也由填表学位点自行开设。
另外,在本次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有的学位点未组织专家讨论修改,而仅仅由研究生秘书个人执笔修改,致使出现一些低层次错误。
(三)建议
1.建议有关学院严格执行研究生院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
2.规范培养方案的写作。
3.协商好课程归属避免本位主义。
4. 不同专业开设的同一门课程尽量在同一学期开设,可以合班开设的课程应合班开设。
 
主题词: 研究生  培养  督导                               
  抄报: 校领导                                           
  抄送: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七年六月二十七日印发  

上一条:  督导简报第23期

下一条:  督导简报第25期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